“中國改革2020年度50典型案例”名單發布 長春高新區“管委會+公司+園區”改革創新實踐案例上榜

2020年12月14日10:25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12月10日,中國經濟體制改革雜志社主辦的“中國改革2020年度案例征集”活動發布50個典型案例名單。“吉林省長春高新區:打造“管委會+公司+園區”發展新模式”改革創新實踐案例榜上有名。

此次“中國改革2020年度案例征集”活動經過半年的籌備,征集了來自20多個省區市、 200多個地級市近千個改革案例,經過專家評議組的多輪評議,遴選出50個典型案例。50個地方改革典型案例覆蓋了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黨建等領域,涉及加快建設和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優化營商環境、自主創新、行政體制改革、民主法治建設、脫貧攻堅、建設小康社會、社會民生、市域治理現代化和黨建紀檢等多方面。

2020年,長春新區圍繞吉林省“一主、六雙”產業空間布局,落實長春市高質量發展“四大板塊”戰略任務,創新體制機制,搶佔發展先機,以長春高新區先行先試的體制機制改革,以開發運營去行政化和主責主業去社會化為切入點,打造“管委會+公司+園區”發展新模式,切實發揮龍頭企業和主導產業的引領作用,構建精簡高效的管理體制和靈活順暢的運行機制。

通過實施管委會“大部制”瘦身改革,設置黨政綜合辦公室、財政局、科技局、經濟發展局、商務與投資促進局、建設管理局、社會管理服務局等更具服務功能的7個機構,形成“大經濟”“大商務”“大建設”“大管理”的行政管理架構。通過實施“公司化”開發主體改革,破解龍頭企業帶動作用不夠強,市場運作方式不夠靈活問題,充分發揮公司龍頭引領作用﹔通過實施“園區化”服務體系改革,成立“四大產業發展服務中心”,加快項目集聚,促進產業集約集聚,推動區域間實現良性互動。同時,此次改革破除人才引進、培養、使用、評價、流動、激勵等方面的體制機制障礙,實行更加積極、有效的人才政策,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激發無限創新創造潛能。

隨著一項項符合發展實際的改革措施落地生根,長春高新區依靠改革破除發展瓶頸,在項目建設、產業發展、引才留才、營商環境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匯聚了發展優勢,增強了發展動力,隨著改革的持續深入,長春高新區將釋放出更強的發展活力。

(責編:姜迪、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