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誠履行檢察監督職能 確保在法治軌道上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

2020年12月04日12:29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以來,全省檢察機關堅決貫徹中央決策部署,在高檢院和省委的堅強領導下,在各級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監督支持下,堅持高站位、強擔當、壓責任,明確重點,採取多種有效措施,堅決履行法律監督職責,確保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在法治軌道上開展。

堅持高標准審查 確保每一起案件經得起法律和歷史的檢驗

全省檢察機關聚焦主責主業,嚴把涉黑涉惡案件質效關,堅決做到是黑惡犯罪的一個不放過,不是黑惡犯罪的一個不湊數。專項斗爭以來,起訴涉黑涉惡案件383件,起訴率為99.2%,依法提前介入涉黑涉惡案件272件,對82件涉黑涉惡案件情節輕微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適用認罪認罰從寬制度。一是有力凝聚共識。全省檢察機關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引領,堅持忠於黨、忠於國家、忠於人民、忠於法律,將政治責任、檢察擔當、治理作為融入到檢察辦案質效當中,確保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在法治軌道上運行。二是堅持以上率下。省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尹伊君調閱涉黑涉惡案件卷宗,分管檢察長包保重大涉黑案件辦理,長春、白城等地的檢察長帶頭辦理了涉黑涉惡案件。三是加強提前介入。對涉黑和重大涉惡案件一律提前介入,將審查証據關口前移,嚴把案件証據標准,確保打擊實效。如白山周海祥涉黑案,檢察機關通過提前介入夯實証據鏈條,用時17天提起公訴,現案件二審判決已經生效,既實現了效率,又保証了質量。四是強化督導指導。實行市級、縣級兩級檢察院“雙包保”機制,省人民檢察院對全國掃黑辦、高檢院和省掃黑辦挂牌督辦的47起涉黑涉惡案件強化督導、指導。五是嚴格統一把關。對全省所有的涉黑和重大涉惡案件進行統一把關,各市級檢察院對涉惡案件進行統一把關,確保全省檢察機關司法標准統一。自2019年4月這項制度建立以來,省人民檢察院已對103件案件出具了把關意見。如四平王福山案件,省人民檢察院把關組審查案件500余冊卷宗,圍繞黑社會性質組織的四個特征和涉案財產清查提出把關意見,在依法起訴時追訴涉案人員10人,追加罪名4項,查封扣押財產4.38億元,法院對檢察機關的公訴意見全部予以確認。

堅持高力度徹查 始終將“打傘破網”作為主攻方向

全省檢察機關立足黑惡案件辦理,深挖每一起案件存在的涉黑涉惡線索,挖掘線索400余條,已全部核查完畢或依法移交有關部門處理。依法對司法人員職務犯罪開展自行立案偵查,長春、白城多地均查處了司法人員充當黑惡勢力“保護傘”的案件。

堅持高強度清財 強化檢察機關“打財斷血”的主導責任

全省檢察機關建立檢察官績效考評管理體系,將“打財斷血”納入檢察官辦案考核指標,有效將責任傳導至基層、壓實到每一名檢察官。注重在提起公訴時同時提起財產刑量刑建議,專項斗爭以來,對重大涉黑涉惡案件提出財產刑量刑建議94件。組織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案件財產刑執行檢察活動,監督糾正財產刑執行活動中存在的超期移送、違規執行、違法結案等突出問題,依法維護法律判決執行的嚴肅性,促進財產刑執行活動依法、公正、規范進行,實現雙贏、多贏、共贏的監督成效。

堅持高質量治理 建立健全長效機制

省人民檢察院結合全省檢察工作實際,制定《關於規范和加強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制發檢察建議的意見》,指導全省檢察機關通過制發檢察建議參與綜合治理,助力堵塞監管漏洞,鏟除黑惡勢力滋生土壤。全省檢察機關堅持邊辦案邊治理,邊治理邊建設,在辦理涉黑涉惡案件的同時依法制發檢察建議433件,反饋率已達100%,協助行政機關建立完善工作機制132項。如長春市南關區檢察院在辦理崔某等涉惡案件中,針對高速公路客運站附近存在的“黑車”亂象,依法向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等四家單位制發檢察建議,共同對“黑車”現象開展專項整治,成效明顯。

下一步,全省檢察機關將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為指引,用習近平法治思想武裝頭腦,按照省委、省委政法委的統一部署,全力推進掃黑除惡常態化,為更高水平平安中國建設貢獻檢察力量。

(責編:李思玥、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