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花甲老人迷榫卯:延傳古人建筑智慧

2020年12月04日09:1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長春花甲老人迷榫卯:延傳古人建筑智慧

大到屏風,小到木球,王訓武家中擺放的各式手工榫卯作品讓人叫絕。

榫卯(sǔn mǎo),是古代中國建筑、家具及其它器械的主要結構方式,是在兩個構件上採用凹凸部位相結合的一種連接方式。其特點是在構件上不使用釘子,利用卯榫加固物件,體現出中國古老的文化和智慧。

年逾花甲的王訓武家住吉林長春,退休后為了充實自己的生活,老人撿起了幾十年前的老手藝——木工。“和榫卯‘打交道’是十分有趣的事,在當下這個快節奏時代,很多年輕人都不能沉下心來做。”王訓武坦言,做活的時候,自己經常忘記了時間。

在老人的家中,記者看到一面做工精良的木制屏風。王訓武介紹,這面屏風由2000余個魯班鎖組成,不用釘子和繩子,完全靠自身結構的連接支撐,制作起來費時費力,用了五年時間才最終完成。

“每天我都會利用幾個小時的時間刨木頭,到目前為止,已經創作了多種榫卯結構。”老人介紹,他17歲時開始學習木工,一直做了20余年。后來,因為一些原因改行就業,但自己心裡對木工的熱愛仍然未減,直到退休后又重新拾起那些鑿子、斧子、鋸……

王訓武表示,堅持做榫卯也是為了讓更多的年輕人了解中國傳統工藝的魅力,平日有許多周邊城市的年輕人前來討教,自己也是傾囊相授。

凜冬已至,王訓武暫時停下了手裡的活計,他計劃在明年春天時再制作一些新的榫卯作品,與同樣熱愛這門手藝的年輕人分享。(完)(譚偉旗)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