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磐龍玉雕作品斬獲“天工獎”最高獎項

2020年12月03日15:12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日前,在第十九屆全國天工獎大展上,吉林省磐龍玉雕作品脫穎而出,獲得眾多獎項,其中作品《英魂》更是斬獲最高殊榮,獲得天工獎金獎。

中國玉石雕刻“天工獎”被稱為珠寶玉石界的“奧斯卡”,是中國現代玉雕極具影響力的專業獎項。本次吉林省三河礦業開發有限公司參展的60多件磐龍玉雕作品以“紅色傳承不忘初心,傳承弘揚革命精神”為主題集體亮相,其中,由三河礦業選送的參獎作品《父愛之舟》榮獲最佳工藝獎,作品《縫紉機》榮獲優秀作品獎,由中國青年玉雕藝術家於洪飛雕刻的《英魂》榮獲本屆天工獎最高獎。

中國青年玉雕藝術家於洪飛說:“作品《英魂》通過東北抗聯為主體雕塑的手法展現,雕刻歷時半年之久,很多細節需要精雕細琢。因磐龍玉質地和顏色是相對特殊,其顏色溫潤具有厚重感,特別適合軍旅題材。”

中國珠寶玉石首飾行業協會玉石分會副秘書長鄭青介紹,天工獎是行業內的專業獎項。磐龍玉是近幾年新發現的玉種,顏色特別適合軍旅、歷史紅色題材的作品,評委們認為該題材表現從手法構圖還有整個作品的效果都有很高的水平。

據了解,磐龍玉、磐龍墨玉,填補了吉林省玉石產業的空白。

吉林省三河礦業開發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雯說:“根據磐龍玉特有的中藥特點,我們會開發一些大健康產品、多元化的包括化妝品、外用藥。未來,我們打算打造一個文化康養的一個產業項目,做強做大玉石產業,結合紅色文化和大健康產業的產品推向市場。把磐石打造成產、雕、銷的集散地,助力吉林省的經濟發展。”

(責編:李洋、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