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實現連續40年無重大森林火災

2020年12月03日08:32  來源:吉林日報
 

截至11月末秋季森林防火期結束,吉林省勝利實現連續40年無重大森林火災。一個省份40年無重大森林火災,這在全國是絕無僅有的。

近5年,全省不斷加強預防、保障、扑救三大體系建設,森林防火工作與過去相比有了顯著變化。據專家估算,40年無重大森林火災,共減少直接經濟損失約60億元。

協調一致的森林防火責任體系。落實“七長”負責制,逐級簽訂防火責任狀。森林防火工作被確定為政府重點工作,建立了主要領導親自抓、分管領導具體抓、幾大班子分片抓、有關部門協同抓的責任監管體制。

全面覆蓋的火災防控體系。建立智能火情監控系統,形成了衛星遙感、高山瞭望、視頻監控和地面巡護有機結合的立體監測網絡,實現了火情“早發現”﹔全面對森林草原防火巡護員、瞭望員、檢查員實行網格化動態管理,以村屯、地塊和林內、林緣作業點為對象,分片包保巡護、定點把守檢查,有效約束了違章用火行為﹔建立通信保障系統,重點治理區森林防火通訊覆蓋率92%以上。構建省、市、縣(局)三級通訊網及東部地區的縣對鄉鎮、林業局對林場的四級通訊網,實現了火情“早報告”。

安全高效的扑救處置體系。建立標准化森林消防扑救系統,建成各類森林消防隊伍574支、縣(市、區)級物資儲備庫89個,實現了火災“早扑救”。建立跨區增援機制,在全省規劃6個森林草原滅火作戰區,每個重點區域確定4至6支隊伍實施跨區增援,確保實現重兵扑救,有效提高應急處置效率。

實用高效的科技保障體系。各級林草部門加快提升森林防火指揮決策整體科技含量,建成了具備應急通信、指揮調度、視訊會商、應急保障等功能的現代化指揮中心。“火險實時動態預警”“掌上火情報告”“視頻監控網絡”“火場立體模型”等多個應用系統投入使用,提高了指揮科學化水平。

家喻戶曉的防火宣傳體系。目前,全省各級林草部門都建立了森林防火公眾網、森林防火微博和微信宣傳平台,切實增強了全民防火意識。(趙冷冰 魏靜 記者陳沫)

(責編:李洋、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