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高材生下鄉“誤會”記

2020年12月02日09:5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北大高材生下鄉“誤會”記

雪后,地處長白山東麓的春陽鎮老廟村銀裝素裹。天蒙蒙亮,家家戶戶飄出縷縷炊煙——隻有一戶例外。村民李豐收發現了隔壁院裡“高冷”的煙囪。“這幫小伙子,准是又熬夜加班忘了添柴火。”說著,他拾起一捆雜草推門進去。

院裡住著駐村工作隊。村子所在的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汪清縣,曾是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2017年,金星輝從共青團延邊州委下派到這裡擔任駐村第一書記。

“北大來的?”“學的國際政治?”……金星輝的文憑在城裡很吃香,但在偏遠貧困村卻受到“質疑”。在村民眼裡,他是連土話都聽不懂、對農業生產一竅不通的“局外人”。

木耳雖是老廟村特產,但在金星輝駐村前,村民培育木耳都是各干各的。木耳產量上不去,質量也參差不齊,賣不出好價錢。“有的貧困戶一連數月收入為零。”金星輝回憶剛駐村時的情景說。

為把食用菌產業做起來,他奔走多地請來農技專家,村民對此並不是很買賬,說他“淨整花裡胡哨的東西”。金星輝挨家挨戶動員,沒少被“懟”,急得夜裡在凹凸不平的土炕上輾轉反側,好幾次想打退堂鼓。

“既然放棄大城市高薪來扎根貧困村,就一定干出個樣來。”他暗下決心,帶著駐村工作隊上門入戶,劈柴燒火、買藥送醫……從被誤會的“高材生”折騰成靠譜的“村管家”,誰家發生大事小情,都願意去找“說話准好使的小金書記”。

2015年,老廟村貧困發生率45.8%。扶貧工作隊駐村后,通過發展食用菌產業、開拓公益崗位等舉措,當地2019年實現整村出列。村容村貌大變樣后,村民還用上了新式旱廁、太陽能庭院燈等新裝備。在脫貧中“不看廣告看療效”的村民們,也開始醞釀一項新任務——當年“沒人入眼”的金星輝,成了大家爭搶的“女婿”。

今年8月至9月,吉林遭遇台風“三連擊”,金星輝經常夜裡加班巡河,累得腰椎間盤突出復發,一度無法下地走動。村民們很是心疼,競相張羅說個媳婦照顧小金書記,結果才知道金星輝原來是已婚人士,為了“大家”脫貧已經很久沒照顧到“小家”了,從而給村民們造成單身漢的錯覺。

村民李豐收家緊鄰駐村工作隊的院子。入冬后,查看隔壁煙囪冒沒冒煙,成了他的日常習慣。他說,駐村工作隊夜裡加班總忘燒炕,所以他時不時過來添柴火。

今年4月,汪清縣摘掉貧困帽,金星輝被“看”得更緊了,村民們生怕他離開。一次次的挽留下,金星輝心裡暖暖的。“把青春奉獻給脫貧一線,值了!”他說。(記者金津秀)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