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業報國 實干興邦

何  聰

2020年12月02日09: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張謇意識到落后必然挨打、實業才能救國,積極引進先進技術和經營理念,提倡實干興邦,起而行之,興辦了一系列實業、教育、醫療、社會公益事業,幫助群眾,造福鄉梓,是我國民族企業家的楷模”。前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蘇考察時,專門到南通博物苑考察調研,強調要把南通博物苑和張謇故居作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讓廣大民營企業家和青少年受到教育,增強社會責任感,堅定“四個自信”。

  張謇是近代以來受中華傳統文化教育熏陶、以愛國主義為立身之本、以創新改革為興業之基、以服務桑梓為入世之榮的愛國企業家典范。紛飛的戰火並未阻擋張謇實業報國之志,反而成為激勵他發憤圖強的外在因素。在當時內憂外患的形勢下,張謇積極引進先進技術和經營理念,投身實業,積極參與社會公益事業,為救亡圖存,探索各領域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張謇等老一代民族企業家展現出的愛國情懷、開放胸襟、創新精神、誠信品格、民本意識和強烈的社會責任感,是近代歷史上一筆寶貴的精神財富,值得我們弘揚和學習。

  改革開放以來,黨和國家為民營企業發展和企業家成長創造了良好條件。民營經濟作為我國經濟制度的內在要素,始終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經濟基礎。一大批有膽識、勇創新的企業家茁壯成長,形成了具有鮮明時代特征、民族特色、世界水准的中國企業家隊伍。新時代新征程,富起來以后的民營企業家更要做到見賢思齊,增強家國情懷、擔當社會責任,發揮先富幫后富的作用,積極參與和興辦社會公益事業﹔也要勇於創新、奮力拼搏、力爭一流,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新時代弘揚企業家精神,需要在全社會特別是企業界涵養相應文化氛圍,培厚文化土壤。從2016年起,江蘇南通把張謇創辦南通大生紗廠的正式投產日——5月23日確定為“南通企業家日”,評選出“張謇杯”杰出企業家並進行隆重表彰,營造尊重、理解、支持企業家發展成長的濃厚氛圍。類似活動以及制度安排,不僅為激發和弘揚企業家精神提供了支撐,鼓勵更多企業家向以張謇為代表的優秀企業家學習,同時也激勵更多年輕人以更大熱情投入創新創業,爭當創新發展的探索者、組織者、引領者。

  新時代弘揚企業家精神,也離不開持續優化的營商環境。近些年來,從提出構建親清政商關系,到強調依法平等保護民營企業產權和企業家權益,再到優化營商環境條例等規章制度公布施行,一系列政策舉措為企業家干事創業搭建起廣闊舞台。隻有不斷深化改革,改善營商環境,為企業家健康成長提供更加公平開放的市場環境和制度環境,才能為企業家精神的培育創造更大空間。

  新時代的中國,呼喚更多如張謇一樣具有家國情懷的企業家。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企業發展與國家繁榮、民族興盛、人民幸福更加緊密地聯系在一起。廣大企業家以張謇為榜樣,聚焦實業、做精主業,把企業發展與國家發展結合起來,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中抓住機遇、創新奮斗,就一定能帶領企業實現質量更好、效益更高、競爭力更強、影響力更大的發展,為中國經濟航船行穩致遠作出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02日 05 版)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