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大學科技園創新試驗田作用(新論)

宮玉棟

2020年12月02日09: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 《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明確了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提出“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全面塑造發展新優勢”。當前的國際環境和產業發展生態,對基礎創新和科技創新有了更高的要求,提升科技創新能力、促進科技成果轉化、加快科技企業孵化、強化科技人才培養,集聚創新勢能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顯得尤為重要。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形成了經濟開發區、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特色產業園區等多種形態的發展平台,以及科技企業孵化器、眾創空間、產業加速器等創新孵化載體,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其中,大學科技園依托大學的科研優勢、人才優勢和創新優勢,是引領我國基礎創新和前沿科技創新的重要載體,也是中國特色高等教育體系的重要環節。從上世紀90年代校企的興起,到近幾年科技型獨角獸企業的不斷涌現,大量的科技創新企業在高校周邊培育並高速成長,高校的科技成果和人才溢出效應與大學科技園的定位高度吻合。隨著我國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大學科技園應該與時俱進,尤其在基礎創新領域,發揮前沿科技創新試驗田的作用。

  首先,要堅持守正創新,完善體制機制。要將大學科技園建設納入高校整體規劃,與“雙一流”建設統籌考慮,探索推動科技園管委會和科技園運營公司聯動治理模式。科技園管委會作為高校職能部門,應該協調高校創新管理、科技成果轉化、師生創業、人才建設等部門,推動高校創新資源開放共享。科技園運營公司提供高效的具有市場化競爭力的管理運營服務,要運用大數據、雲計算和人工智能等技術,提升高校科技成果與社會需求資源的配置效率。要健全科技成果全流程管理體系,推動更多高校科技成果在大學科技園內落地孵化。建設高校技術轉移服務體系,支持校內技術轉移機構與大學科技園聯動,與市場化機構合作,開展專業化服務。

  其次,要堅持功能定位,優化功能布局。大學科技園空間載體建設,要依托高校的科研優勢和人才優勢,圍繞大學科技園的功能,與高校周邊區域聯動融合,實現高校校區、科技園區、區域社區協同發展。大學科技園建設需要區域政府的大力支持,也通過科技成果溢出為區域高科技產業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政府將高校周邊的空間載體與高校共建為大學科技園,共同培育大量初創型科技企業,孵化成熟后向周邊高新園區和產業園區轉移,形成良好的創新創業生態,帶動區域特色產業發展。

  最后,要堅持示范引領,提升運營能力。大學科技園發展的中心是不斷提升運營服務能力,建立一支專業化、具有市場競爭力的高效運營團隊,為創業企業和團隊提供研發設計、檢驗檢測、技術咨詢、知識產權、成果轉化以及評估、法律、財務和投融資等專業化服務,協同高校開展創新創業教育和實踐,培育創新精神、創新文化和創新人才,引領整體科技型產業園區發展。

  以打造科技體制改革創新的試驗基地、科技人員創新創業的依托載體、校企資源融合共享的樞紐平台為目標,大學科技園才能真正成為支撐創新驅動發展的重要力量,助力建設科技強國。

  (作者為北京大學科技園副總裁、高級經濟師)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02日 05 版)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