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監獄系統創新工作模式 提升掃黑除惡聯合作戰斗爭能力

2020年11月28日10:12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開展以來,吉林省監獄管理局黨組強化政治擔當,運用法治思維和方式,積極探索斗爭新模式、創新斗爭新理念、建立斗爭新機制,為掃黑除惡專項斗爭蹚出了新路子、找到了突破口。使監獄機關由線索“搬運工”走向案件“加工廠”,由后台走向前台。

建立“協作+”新模式

3年來,依托監獄、公安兩警協作機制,形成聯合偵辦模式,實現了由單一工作協作向聯合作戰轉變。

吉林省局掃黑辦在深挖黑惡線索和徹挖保護傘中,針對核查出的涉及保護傘重要線索,創新建立紀委監委線索專報通道和商請聯合偵辦機制。2020年4月,省局掃黑辦與省紀委監委、公安等機關組成聯合專案組,對中央掃黑除惡第13督導組督辦的2起重要涉黑犯罪團伙案件開展調查,在負責涉及監獄系統調查取証時,充分發揮獄內偵查優勢,為案件突破起到了關鍵作用。截至目前,全省監獄聯合或協助公、檢、法和紀委監委等部門調查取証黑惡案件相關人員2100余人次﹔派出專案民警直接參加公安、監委等機關偵辦案件600余人次﹔跨省與山西大同監委、廣東韶關公安機關聯合偵辦2起涉黑犯罪團伙案件。全省監獄系統所制作的罪犯筆錄和提供的其他犯罪証據規范嚴謹、質量較高,相關部門直接作為証據進行立案、偵查、起訴、審判。

建立“核查+”新模式

3年來,全省監獄系統在掃黑除惡中建立的線索核查機制,依法運用獄內偵查權,把獄內偵查手段用到上限、發揮極致,構建了“大偵查”格局。成立線索核查專班,形成信息分析、數據整理、甄別研判、督辦反饋等流程模式,讓証據貫穿始終,讓每一起涉黑惡案件經得起歷史和法律檢驗,捍衛法治的公平正義。

2020年在全國公安系統開展“雲劍”行動命案攻堅戰役中,全省監獄系統迅速響應。經公安機關技術核查研判,成功將罪犯抓捕歸案。

建立“網絡+”新模式

2020年,針對新冠肺炎疫情給掃黑除惡工作帶來的影響和全省監獄掃黑除惡存在的難題,吉林省監獄管理局黨組勇於擔當,採取戰時之策,堅持兩手抓、兩不誤、兩全贏,充分發揮網絡優勢,創新“網絡提審”“代為提審”等線上模式,積極主動為全國政法機關辦案部門調查取証,提供便利和幫助,加速了黑惡犯罪案件的偵查、審理進度。疫情防控以來,全省監獄系統為政法辦案機關提供線上提審300余人次。

建立“培訓+”新模式

3年來,吉林省監獄管理局創新建立培訓機制,形成課堂培訓、挂職學習、以案代訓、理論調研等模式,徹底解決專職專人不專能問題。先后培訓掃黑除惡業務骨干2000余人次﹔各監獄選派民警700余人次到駐地公安機關挂職鍛煉﹔1項掃黑除惡專項斗爭課題成果分別在中國法學會、司法部獲得一等獎,先后被吉林省法學會和司法部作為重點立項研究課題﹔1項課題成果在吉林省法學研究會“法治論壇”獲一等獎。真正實現了理論成果與實踐應用的有機統一、高效結合。(胡繼東)

(責編:李思玥、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