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石油吉林銷售公司:讓基層黨課煥發新生機

2020年11月27日10:09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加油站黨支部書記講授提質增效專題黨課。(於天河 攝)

為鞏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嚴格落實“三會一課”制度,加強和改進黨員經常性教育,今年6月以來,中國石油吉林銷售公司認真開展“黨課開講啦”活動,統籌指導各級黨組織不斷豐富黨員教育體系,讓黨課煥發新的生機,激發新的活力。截至目前,吉林銷售各級黨組織共講授黨課700余場次,黨課覆蓋9000余人次。

加強領導,精心部署

該公司黨委高度重視“黨課開講啦”活動,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徐金良強調,此項活動要突出政治教育和政治訓練、黨章黨規黨紀教育,結合疫情防控、提質增效任務,為廣大黨員和群眾補足精神之“鈣”、堅定信念之“基”、把穩思想之“舵”、拓寬視野之“鏡”,廣泛凝聚攻堅克難的信心和力量。

該公司黨委制定了活動方案,將此項工作列入基層黨建工作重要內容,納入年度黨建責任制考核,明確各所屬單位黨組織書記是此項活動的第一責任人。要求各級黨組織把此項活動與嚴格落實“三會一課”等黨的日常組織生活制度緊密結合起來,推動各級黨組織把講黨課、上黨課融入日常、做在經常。黨委工作部全程督導,定期匯總通報活動開展情況,保証此項活動落地落實。

圍繞中心,豐富內容

該公司黨委堅持高標准、嚴要求,把“黨課開講啦”活動與公司正在開展的“戰嚴冬、轉觀念、勇擔當、上台階”主題教育活動、提質增效專項行動、疫情防控常態化等重點工作統籌部署,避免就活動搞活動,防止表面化、形式化。

各級黨組織在黨課開講前,通過問卷調查、征集建議等方式,收集廣大黨員的培訓需求,結合工作與思想實際精心篩選確定黨課主題,不斷豐富黨員教育內容體系。通化分公司微黨課設置基本理論、黨章黨規、紅色精神、先鋒模范、身邊典型等板塊﹔四平分公司泉溝油庫黨支部發揮典型示范作用,請先進人物講述自己的奮斗故事,教育激勵黨員學習先進、爭當先鋒。

該公司黨委認真組織評比交流,目前已開發了一批有益於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的精品黨課。后期,將統一納入黨員教育教學資源庫,供各級黨組織在開展黨員教育培訓時使用。

創新形式,務求實效

各級黨組織注重貼近基層、貼近實際,根據黨員數量、場地實際等情況,結合領導干部帶頭講黨課、“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制度,充分利用會議室、黨員活動室、紅色教育基地、加油站、油庫等場所,採取直播式、講座式、訪談式、情景式、競賽式等線上線下多種形式,各級黨組織書記、黨員領導干部、先進模范人物、黨務骨干力量等“輪番上陣”,讓黨課冒熱氣、接地氣、聚人氣。

長春分公司長春市經營處黨總支積極探索“理論、掌上、實踐”三大課堂:“理論課堂”提升思想引領,“掌上課堂”豐富學習形式,“實踐課堂”解決實際問題,使黨建與經營管理深度融合﹔吉林市分公司推選優秀黨支部書記做主播,制作“微視頻黨課”,及時推送給基層黨員,組織黨員互動交流﹔延邊分公司新豐黨支部將黨課“搬”到加油站現場,讓黨員變被動為主動。

下一步,該公司黨委將繼續結合工作和黨員隊伍實際,增強黨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推動黨課從理論“說教式”向實踐“開放式”轉變,充分激發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和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為公司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保障。(張麗麗 王紅)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