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費繳費指南

2020年11月24日08:59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吉林省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費繳費指南

  一、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繳費介紹

  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繳費標准為每年200元、300元、400元、500元、600元、700元、800元、900元、1000元、1500元、2000元,個人繳費補貼標准按原政策不變。

  原政策中100元個人繳費標准隻適用於重度殘疾人、城鄉特困救助供養人員和城鄉低保對象等繳費困難群體。各地對重度殘疾人等繳費困難群體的代繳標准和補貼標准按當地原代繳政策實施。

  2021年度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繳費標准為每人每年320元(學生、兒童200元)。城鄉特困供養人員、孤兒繼續執行“零繳費”政策,政府全額補貼。城鄉低保對象、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等特殊群體個人隻需繳納190元(學生、兒童70元),其余部分政府予以補貼。

  2021年度城鄉居民醫療保險集中預繳期為2020年10月1日至12月31日。未能在集中預繳期內完成繳費的,逾期補繳會產生3個月待遇享受等待期。

  已參保人員可通過合作銀行窗口、微信小程序“吉林稅務社保繳費”和支付寶掃碼繳費,也可通過稅務部門發放的移動POS機進行繳費。

  未辦理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登記的繳費人,需先通過本地社保、醫保部門經辦機構辦理參保登記,方可繳納保費。

  二、具體繳費渠道介紹

  1.銀行繳費渠道

  目前,已開通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繳費的銀行有工商銀行、農業銀行、建設銀行、交通銀行、郵儲銀行、吉林銀行、吉林農信銀行、招商銀行、興業銀行、中國銀行、中信銀行、光大銀行、浦發銀行、華夏銀行。

  2.微信小程序繳費渠道

  微信掃描二維碼或打開微信搜索“吉林稅務社保繳費”小程序,首次進入系統自動提示綁定微信號和手機號,即完成實名認証過程。進入“我要繳費”功能后,輸入身份証號及姓名后,或通過掃描身份証識別信息后,確認參保信息后選擇需繳納的險種,確定繳費金額后即可通過微信完成繳費。

  3.支付寶繳費渠道

  支付寶掃描二維碼或支付寶搜索“吉林稅務社保繳費”,進入小程序后請按提示完成注冊,下次登錄即可免驗証直接登錄。

  進入小程序后,點擊“社保繳費辦理”選項,可選擇為本人或他人繳納城鄉居民基本養老或醫療保險費,輸入繳費人姓名及身份証號后,確認參保信息后選擇需繳納的險種,確定繳費金額后即可通過支付寶完成繳費。

  4.“吉林稅務”微信公眾號繳費渠道

  掃描“吉林稅務”微信公眾號二維碼,關注公眾號后選擇“辦稅繳費”內的“吉林稅務社保繳費”功能,即可參照微信小程序繳費方式完成繳費。

  5.移動POS機繳費渠道

  為了便利廣大繳費人,稅務機關開發了城鄉居民社會保險費移動繳費POS機,在代收單位開展代收工作期間,繳費人也可通過移動繳費POS機完成刷卡繳費。

(責編:王帝元、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