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市九台區:除冰破雪 全力應對極端天氣

2020年11月20日15:16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先雨后雪,雨、凍雨、雨夾雪、雪等相態轉換……一場突如其來的強雨雪冰凍極端天氣給長春市九台區帶來了一場“大考”。面對極端天氣,九台區按照省市部署要求,連日來全力開展應對准備工作。

第一時間部署。九台區委、區政府統一調動、統一指揮,多次召開專題會議、視頻會議安排部署防災救災工作,分戰線開展救災行動,盡全力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18日,九台啟動自然災害四級應急響應,要求全區范圍內迅速排查隱患、加強值班值守、全員在崗在位,對全區一老一小場所、建筑工地、設施農業、有限空間進行全面排查,發現問題立即整改。19日,調整為自然災害三級應急響應,下發《關於應對雨雪冰凍災害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的通知》,繼續加強應對冰凍災害措施。

應急准備到位,打出“四保”牌。保安全,18日,全區2個煤礦全部停產撤人,全區建筑工地全部停工,大型貨車、客運車輛、校車全部停運,石場、砂廠全部停運,中小學、幼兒園全部停學﹔保民生,供電、供熱、供水相關單位全部在崗在位,九其甲線、九其乙線等6條66KV線路導線覆冰晃動,導致線路故障停電或用戶電壓不穩,城區南部用戶階段性停水,供電部門出動應急搶修人員203人,搶修車輛36台,調撥應急電源車1台,經過全力搶修,目前水、電已恢復穩定供應﹔保交通,交警、應急、消防相關人員全部在崗在位,18日以來,共出動警力330人,出動警車50台,在危險路段進行巡查管護,共排查交通隱患路段8處,發生簡易事故49起,無亡人事故﹔保運轉,為加快恢復城市正常生活秩序,加快除冰融雪,九台區調用所有除雪車輛,出動1000余名環衛力量,24小時不間斷作業,目前城區主干路積雪已基本清除。處理處理樹木折枝674處,扶正樹木300株,全力確保城區車輛通行。

全面宣傳發動。為確保全區人民了解掌握險情,九台區通過域內融媒體中心、九台發布公眾號等平台,及時發布預警信息,消防大隊向全區消防管理單位發布預警提示,要求做好停電應急准備,提示居民避免使用電梯。應急管理部門向域內企業發布預警信息,要求企業加強隱患排查,做好應急准備,避免因暴雨雪造成人員傷亡事故發生。

據了解,九台區將密切關注天氣變化情況,及時應對處置自然災害,及時排查災情損失,及時做好受災人員救助,全力將災害事故帶來的損失降至最低。

(責編:王海躍、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