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音朝魯: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為新時代吉林振興發展打牢“三農”基礎

2020年11月12日08:21  來源:吉林日報
 

11日,省委書記巴音朝魯來到雙遼市,就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扎實做好“三農”和“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進行調研。他強調,各級黨委、政府要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緊扣率先實現農業現代化、爭當現代農業建設排頭兵總要求,堅持優先發展農業農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著力促進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為新時代吉林振興發展打牢“三農”基礎。

雙遼市春天糧米加工廠是一家集生產、加工、銷售於一體的綜合型企業,年可加工水稻10萬噸。巴音朝魯走進加工車間,實地察看生產經營情況。在了解到企業吸納1000名貧困戶成為社員,每年每戶分紅1200元時,巴音朝魯給予充分肯定。他要求當地黨委、政府進一步加強龍頭企業培育,著力提升產業扶貧質量,切實把脫貧成果鞏固好、發展好。在緣通農業農機專業合作社和雙英花生種植專業合作社,巴音朝魯對合作社堅持“農戶受益、合作社發展”理念,不斷創新經營模式、打造農產品品牌、拓展線上線下銷售渠道等做法表示贊賞。他說,提高農業生產組織化、專業化程度,是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必由之路。各級黨委、政府和有關部門要適應現代農業發展趨勢,積極培育發展農民合作社、家庭農場、龍頭企業等新型經營主體,推進農業適度規模經營,充分激活土地、資產、資本等資源要素,讓農業變得更強,使農民變得更富。

巴音朝魯高度重視農村飲水安全和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在雙遼市臥虎鎮六家子村安全飲水水源井,巴音朝魯詳細了解工程建設情況。他指出,飲水安全看似不起眼的“小事”,但事關千家萬戶農民群眾的身體健康,是各級黨委、政府“天大的事”。各級領導干部一定要常懷為民之心,恪守為民之責,把農民群眾的“小事”當作“大事”來辦,在建好水源地的同時,進一步加強設備維護,完善長效管理機制,確保農民群眾喝上干淨放心的飲用水。在七星湖尾水濕地,巴音朝魯實地察看西遼河雙遼段水生態環境綜合治理工程建設進展情況,他叮囑當地干部要堅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突出抓好還草還濕、生態補水、排污管控等工作,既確保河湖水質達標,又為百姓增添更多生態福祉。巴音朝魯還來到那木斯蒙古族鄉中學和小學校,詳細了解學校教學和建設情況,對學校創新教學方式、走特色化辦學之路的做法表示贊賞,要求當地黨委、政府進一步統籌城鄉教育資源配置,著力改善教學條件,提高教學水平,讓每個孩子都能上得起學、上得好學,讓家長安心、學生舒心。王奔鎮寶山村是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吉林省首批省級鄉村旅游重點村。沿著整潔的村道,巴音朝魯步行察看農村網格化管理、垃圾治理、廁所改造等情況。在得知當地基層黨組織堅持黨建引領,以“美麗庭院、干淨人家”創建活動為抓手,大力整治人居環境,形成“創建一戶、帶動一片”的良好局面時,巴音朝魯十分高興。他鼓勵王奔鎮和寶山村繼續抓好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進一步發揮政治引領、服務群眾作用,充分調動農民積極性主動性,把鄉村建設得更加美麗、更加宜居。

在寶山村村部,巴音朝魯與基層干部群眾親切交流,深入宣講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他指出,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全會通過的《建議》,對新時代“三農”工作進行了系統謀劃和全面部署,為我們加快農業農村改革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注入了新的動力。全省各級黨委要精心組織、周密部署,認真抓好全會精神的學習、宣傳、宣講工作。要擺事實、講道理,通過近年來農村生活發生的巨大變化,教育引導廣大農民群眾真切感受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三農”工作的高度重視、對農民群眾的深切關懷﹔要話過去、看今朝,通過近年來農村政策的調整,教育引導廣大農民群眾切身體會到黨中央關於農村改革發展舉措的針對性、有效性﹔要談未來、望前景,通過宣講中央全會改善人民生活品質、扎實推動共同富裕等目標任務,使廣大農民群眾更加體會到全會描繪的幸福生活,進一步聽黨話、跟黨走,一步一個腳印朝著既定目標邁進。

調研中,巴音朝魯強調,農業是我省最大的優勢,也是新時代吉林振興的最大潛力和希望所在。各級黨委、政府要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謀劃我省“十四五”農業農村工作,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促進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爭取在全國率先實現農業現代化。要突出抓好糧食生產,大力推進高標准農田、水利工程建設和黑土地保護,用先進裝備、現代科技武裝農業,進一步提高糧食綜合生產能力,為維護國家糧食安全作出吉林貢獻。要促進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不斷壯大農產品加工業,積極培育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著力延長產業鏈、提升價值鏈、完善利益鏈,持續拓寬農民增收空間。要繼續深化農村改革,因地制宜走好農業合作化道路,發展多種形式的適度規模經營,不斷提高農業生產經營效率,增強農村發展活力。要大力推進美麗鄉村建設,加大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和黑臭水體治理力度,切實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提高廣大農民群眾幸福指數。要堅決打好打贏脫貧攻堅戰,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健全完善防返貧機制和兜底保障措施,堅持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全面鞏固脫貧成果。

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胡家福參加調研。

(記者繆友銀)

(責編:李洋、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