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音朝魯:科學謀劃“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 在新的起點上奮力開創新時代吉林振興發展新局面

2020年11月03日08:30  來源:吉林日報
 

11月2日,吉林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召開2020年第10次集體(擴大)學習會,學習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圍繞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對“十四五”時期吉林經濟社會發展進行專題研討。省委書記巴音朝魯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和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科學謀劃“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奮力開創新時代吉林振興發展新局面,為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作出新的更大貢獻。省委副書記、省長景俊海,省政協主席江澤林出席。

學習會上,部分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各市(州)黨委、長白山開發區工委、梅河口市委主要負責同志分別作了發言。大家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和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科學謀劃我省“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提出了許多具有前瞻性、針對性的意見建議。

在認真聽取大家發言后,巴音朝魯指出,過去五年,面對巨大困難挑戰,全省上下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謀劃實施了“三個五”發展戰略、中東西“三大板塊”建設、“一主六雙”產業空間布局等一系列重大戰略和重大舉措,我省產業轉型升級加快推進,發展動力活力持續增強,現代農業建設成效顯著,生態建設水平大幅提升,基礎設施建設全面提速,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成就,為制定“十四五”規劃、推動“十四五”發展奠定了堅實的思想和實踐基礎。“十四五”時期,吉林正面臨東北振興的政策機遇、新發展格局的融入機遇、國家重大戰略的對接機遇和產業升級的趨勢機遇,將進入發揮優勢、強化擔當,提升在全局中戰略位置的關鍵期﹔乘勢而上、加快轉型,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期﹔改革創新、激發活力,破解深層次問題的關鍵期﹔增進民生福祉、促進共同富裕,提升人民生活品質的關鍵期。研究謀劃好“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必須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對吉林工作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為統領,突出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關於“新發展階段、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格局”的戰略部署,突出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時賦予我們“新擔當、新突破、新作為”的使命要求,把堅持新發展理念貫穿始終、把融入新發展格局貫穿始終、把深化改革開放貫穿始終、把扎實推動共同富裕貫穿始終、把堅持系統觀念貫穿始終,科學合理確定我省發展的指導思想、奮斗目標和重點任務,在鞏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成果的基礎上,加快新時代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巴音朝魯強調,“十四五”時期,我們要重點抓好轉型、改革、富民、安全四件大事。要把加快轉型升級和創新體制機制,作為老工業基地振興過程中必須面對的基本問題,著力在現代產業體系上實現新突破,重點做優做強實體經濟特別是制造業,推動實施基礎再造和產業鏈提升工程,大力發展服務業,進一步提升傳統消費、培育新型消費,開拓城鄉消費市場,促進線上線下消費融合,形成更高水平的供需動態平衡﹔著力在農業現代化上實現新突破,以鄉村振興戰略為抓手,發揮國家重要商品糧基地優勢,建好“三大體系”,推進“十大工程”,促進農村一二三產業深度融合,保護利用好黑土地,走出集約、高效、安全、持續的現代農業發展道路﹔著力在創新驅動上實現新突破,堅持把創新擺在發展全局的核心地位,高標准建設國家區域創新中心,推進科研院所、高校、企業科研力量資源共享,促進重點領域項目、基地、人才、資金一體配置,努力解決基礎研究“最先一公裡”和成果轉化、市場應用“最后一公裡”有機銜接問題﹔著力在區域協調發展上實現新突破,加快培育長春現代化都市圈,加快長吉平一體化,加快中部城市群發展,依托各地資源稟賦、產業基礎和比較優勢,促進生產力布局與城市化布局相融合,推動土地、資本、勞動等優化組合,促進資源、產業、人口等有效配置﹔著力在生態建設上實現新突破,堅決貫徹“兩山”理論,堅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堅持走“相得益彰”路子,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著力在優化營商環境上實現新突破,堅持從解放思想抓起、從創新體制機制入手,把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放到突出位置,把政策創新、技術創新、管理創新結合起來,打好轉變政府職能的組合拳,通過建設高質量環境帶動高質量發展﹔著力在擴大開放合作上實現新突破,積極探索融入和促進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有效路徑,密切與國家重大戰略的對接合作,進一步利用好長吉圖開發開放、長春新區、琿春海洋經濟示范區、中韓(長春)國際合作示范區等平台,發揮好東博會、吉商大會等作用,更好聯通國際國內市場,用好國際國內兩種資源。要把富民作為振興發展的根本目的、增強高質量發展的內生動力和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關鍵環節,大力推進城鄉居民增收試點工作,提高低收入群體收入,壯大中等收入群體,推進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提升就業、教育、養老、文化等公共服務水平,切實增強公共衛生服務能力,做好社會救助、福利慈善、特殊群體幫扶等工作。要把安全作為做好一切工作的底線和保障,全面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進一步增強風險意識,樹牢底線思維,發揚斗爭精神,筑牢安全屏障,對政治、意識形態、經濟、科技、自然界、人民生命安全等各領域風險,都要增強預見性和主動性,提前制定應對預案,確保將其消除在萌芽狀態。

巴音朝魯要求,要提高黨領導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堅定不移推動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在吉林落地生根。要增強貫徹新發展理念的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善於把新時代吉林振興放到國際國內的大格局中來謀劃推動,牢牢把握戰略主動權。要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充分調動人民群眾推進改革發展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各地各部門要圍繞推動經濟發展、增進人民福祉、防范化解風險,圍繞構建新發展格局、培育內需體系、加強科技創新,圍繞增強發展內生動力、激發市場活力,圍繞發揮優勢、補齊短板、增強后勁,研究推出一批重大政策、重大工程、重大項目、重大改革措施和重大工作舉措,建立健全實施機制,確保“十四五”時期各項工作任務落地落實。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參加會議,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記者繆友銀)

(責編:李洋、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