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類型不斷增多  產業體系加快完善

鄉村旅游越來越紅火(消費視窗)

本報記者  王  珂

2020年10月28日10: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在田野、在林下、在河邊,融入自然,體驗農事,享受民宿,品嘗美食……當前,鄉村旅游已成為旅行新潮流,受到許多消費者青睞。鄉村旅游產品類型不斷增多、產業體系加快完善,給游客帶來個性化、多樣化的體驗。

  

  市場熱

  去年全國鄉村旅游總人次為30.9億人次,同比增加9.7%,佔國內旅游總人次比重超過一半

  今年國慶中秋假期,位於國家森林公園石門山腳下的山東曲阜市石門山鎮石門山庄村,每天游客都熙熙攘攘。家家門前長流水,戶戶庭院花飄香,走進村子,一幅美麗的畫卷展現在人們面前。

  作為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第二批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之一,石門山庄村發展生態鄉村旅游、助力鄉村振興結出豐碩果實。目前,該村年接待游客量超過40萬人次,帶動就業860余人,實現旅游收入400萬元,人均年純收入達到1.1萬元。

  近年來,我國鄉村旅游發展提速,產品體驗不斷豐富。文化和旅游部據監測點數據測算,2019年,全國鄉村旅游總人次為30.9億人次,同比增加9.7%,佔國內旅游總人次比重超過一半﹔鄉村旅游總收入1.81萬億元,同比增長11.3%﹔鄉村旅游從業人數佔監測點整體就業人數的34.3%。

  鄉村旅游的發展質量也在不斷提升。從鄉村旅游生態效益指標來看,監測點生活垃圾集中收集點覆蓋率為91.9%,水沖式廁所普及率達到72.5%。監測點鄉村旅游經營戶無線網絡覆蓋比例超過90%,鄉村旅游的智慧化程度不斷提高。發展鄉村旅游在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城鄉融合發展、農村環境改善、貧困地區脫貧攻堅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

  鄉村旅游的快速發展,受益於一系列好政策。《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意見》中,將鄉村旅游作為構建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體系、培育鄉村發展新動能的重要方面,提出“實施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精品工程,建設一批設施完備、功能多樣的休閑觀光園區、森林人家、康養基地、鄉村民宿、特色小鎮”“發展鄉村共享經濟、創意農業、特色文化產業”。

  《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提出,大力發展生態旅游產業,鼓勵各類社會主體參與生態保護修復,從事旅游等產業開發。要求“順應城鄉居民消費拓展升級趨勢,結合各地資源稟賦,深入發掘農業農村的生態涵養、休閑觀光、文化體驗、健康養老等多種功能和多重價值”。

  當前,旅游市場加快復蘇。鄉村旅游具有行程少、時間短、方式靈活等特點,已率先引領旅游市場復蘇。據文化和旅游部測算,到8月底,鄉村旅游開工率達94.5%﹔第二季度,鄉村旅游收入環比增長148.8%﹔7月至8月,鄉村旅游總人次、總收入恢復更為明顯,從業人員數量基本達到去年同期水平。

  體驗新

  鄉村旅游已超越傳統農家樂形式,向觀光、休閑、度假復合型轉變

  練習書法、作詞寫詩、栽花種草、喝茶休憩……湖南瀏陽市荷花街道楊家弄村掌山片的祥和山庄,青山綠水,鳥語花香,成了深受城市游客歡迎的去處。這個由花炮廠房改造成的田園風格式休閑地,每到周末就迎來大批顧客,連就餐都要排隊。

  吸引游客的除了環境,還有比傳統農家樂更豐富的體驗。在農庄裡,有一棟老房子改造成的收藏室,裡面放的都是老式農具。識別這些農具的作用,成了很多顧客的樂趣之一。除了收藏室,祥和山庄還有個書畫室。一些愛好書畫的游客在這裡提筆創作,興趣盎然。

  文化和旅游部相關負責人介紹,隨著大眾旅游時代的到來,鄉村旅游在多元需求中成長,已超越傳統農家樂形式,向觀光、休閑、度假復合型轉變。

  ——從鄉村觀光轉向鄉村生活。鄉村良好的生態資源和獨特的生產生活方式,越來越成為鄉村旅游的重要吸引點,自然觀光、親子陪伴、健康養生、休閑度假、身心放鬆等需求不斷增長,催生了特色民宿、夜間游覽、文化體驗、主題研學、康養旅居等產品和項目的開發。

  ——從簡單建設轉向特色化、精品化經營。鄉村旅游正逐漸成為一種經常性的休閑活動,涌現出一批特色民俗村、田園休閑農庄、農業科技園、傳統古村落、藝術小鎮等。有的地方推行“一村一品”的差異化發展策略,深挖內涵,精心設計,打造精品。

  ——從鄉村旅游點轉向鄉村旅游集聚區(帶)。鄉村旅游正從過去的一個個點、一個個村,擴展為一個個片區、一條條特色旅游帶,鄉村風情小鎮、鄉村綠道等應運而生。如今,鄉村旅游發展往往以一個重點村為核心,聯合周邊景區、行政村、自然村,打造集考察研學、參觀游覽、休閑娛樂、商務會議、文化體驗為一體的鄉村旅游休閑目的地。

  ——從單一鏈條轉向全產業鏈。經過多年的發展,鄉村旅游已經從農家樂、採摘園等單一業態,轉向多業態全產業鏈經營,實現創意設計、資源開發、餐飲住宿、文創商品、特色農產品銷售、網絡社交互動等全產業鏈運營。投資主體也日趨多元,既有農戶個體或合伙經營,也有村集體投資經營,一些較有實力的企業也積極介入鄉村旅游開發。

  鄉村旅游在促進農民增收就業的同時,通過城鄉旅游互動,倡導和傳播現代文明理念和生活方式,樹立起健康文明新風尚﹔通過弘揚優秀傳統文化,發展生態經濟,提升了農村居民文化自信心和自豪感﹔鄉村旅游還有利於優化鄉村治理結構,促進農村地區交通、教育、醫療、衛生等公共服務水平的整體提升。

  潛力大

  把鄉土風貌、優秀傳統文化與現代旅游需求有機結合起來,激發鄉村旅游市場更大發展動能

  為貫徹落實鄉村振興戰略,提升鄉村旅游發展質量和效益,豐富鄉村旅游產品供給,更好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日前,文化和旅游部等部門決定將北京門頭溝區齋堂鎮爨底下村等680個鄉村列入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名錄,其中包括“三區三州”鄉村54個,11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鄉村128個。

  “隨著旅游市場發展和消費升級,鄉村旅游未來還有很大潛力可以挖掘。”中國社會科學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吳若山說,有效利用鄉村自然資源和人文資源,把鄉土風貌、優秀傳統文化與現代旅游需求有機結合起來,不斷豐富鄉村旅游市場的產品和服務,將讓鄉村旅游市場釋放更大動能。

  我國鄉村旅游發展主要有幾種模式:有的地方通過景區輻射,為景區提供多樣化的配套服務或差異化的旅游產品,形成景區與鄉村互為補充的良性發展局面﹔有的地方以歷史建筑、文物古跡等為旅游吸引點,注重文化遺產的保護和合理利用,通過文化元素帶動旅游業的發展﹔有的地方以民宿為核心體驗產品,圍繞旅游元素形成豐富的鄉村旅游產品體系,從而培育具有明顯地域特色的鄉村旅游產品品牌,創造多元化的旅游體驗。

  “依托優美的田園風光和鄉村人居環境,圍繞鄉土景觀與農業生產形成多元化的旅游體驗產品,鄉村旅游將發展旅游與精准扶貧深度結合,產生以旅游帶動致富的效果。” 吳若山表示,一些地方依托優質的自然生態資源,開展生態體驗、生態研學、康養度假等,吸引力越來越強。

  文化和旅游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在推動鄉村旅游發展的過程中,各級政府部門、鄉村旅游市場主體和從業者積極探索、主動創新,開展了生動的實踐,積累了豐富的經驗,探索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路徑。初步統計,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門組織編制了2000多個鄉村旅游規劃,指導鄉村地區科學推進旅游資源開發和項目建設,推動以文化創意提升鄉村旅游的發展內生動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

  “文化是鄉村旅游發展的關鍵。”吳若山認為,在發展鄉村旅游的過程中,應堅持企業主體、市場運作,尊重鄉村旅游企業的市場主體地位,更好發揮政府部門的引導、扶持職能,完善政策措施,優化發展環境,培育一批注重鄉村振興和文化挖掘、具有較強市場競爭力的龍頭企業,發揮示范、帶動和輻射作用,打造多樣化、特色化、高品質的鄉村旅游產品和線路,提升鄉村旅游發展質量,從而更好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28日 19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