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對數據查問題 構建私車公養監督閉環

2020年10月28日09:11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比對數據查問題 構建私車公養監督閉環

“沒有公務外出記錄,也未在單位報銷任何食宿,公務加油卡卻少了1000多元,很可能有問題。”近日,在江西省新余市教育系統私車公養專項檢查中,當地鐵路小學一張公務加油卡的異常數據引起市紀委監委工作人員的注意。經調查,該小學校長劉某在旅游中使用公務加油卡給私人車輛加油317升。劉某受到黨內警告處分,相關違紀款被追繳。

隨著公車改革深入推進,違規使用公車現象得到有效遏制,但隱形變異問題日漸凸顯。私車租給公家、油費捆綁報銷,短期內多頻次加油、超標加油,虛列油料支出辦油卡、維修次數偏多……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發現難、挖不深是整治形式更為隱蔽的私車公養問題的首要難題。

近期,各地紀檢監察機關推進私車公養專項治理,協調財政、公安、稅務、機關事務管理中心等職能部門組建治理專班,制定督查計劃,構建私車公養監督閉環,督促完善相關制度機制,防止“車輪上的歪風”反彈回潮。

日前,江蘇省南京市高淳區政府辦機關事務管理局管理科原副科長徐宏因變賣油料、加油卡牟利135萬余元獲刑。該市紀委監委對該案深入剖析,發現加油資金監管失控、加油卡管理不到位是“車管家”變為“油耗子”最直接的原因。該市部署運用大數據方法開展私車公養違規問題專項整治,調取公務車輛加油、運行軌跡、ETC記錄等信息65萬余條。截至目前,全市立案審查調查私車公養等問題417起,處理237人,其中黨紀政務處分178人。

在專項治理過程中,運用大數據手段是甄別私車公養隱蔽花招的有效途徑。通過依托財政支付、稅費開票、車輛軌跡查詢等平台,對比公務用車加油卡的消費情況,對涉及油品混加、高頻加油、非工作時段加油、異地加油等情況進行篩查,精准鎖定問題線索。

黑龍江省大慶市將全市公車基本信息數據庫、加油站數據監控系統、公安“天網”系統、車管所數據庫整合銜接,盯住油料購買、充卡、加油、核銷等業務全過程。遼寧省沈陽市紀委監委在利用大數據系統深化監督基礎上,在全市范圍內推動開展專項治理,清理公務用車5879台,公務加油卡21061張,11308名干部主動退回違規用卡資金,累計退款4850萬元。

構建私車公養監督閉環,既要狠抓查處整改,又要推動標本兼治。各地紀委監委一方面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及時精准處理相關問題﹔另一方面推動以案促改,下發紀檢監察建議書,督促完善公務用車制度,監督整改效果。廣東省深圳市紀委監委依托來信來電和反“四風”隨手拍微信舉報平台,廣泛收集問題線索,對發現的私車公養問題快查快處,對不收斂、不收手等頂風違紀問題從嚴處理。福建省永安市紀委監委把強化制度剛性約束作為整治私車公養的重要環節,督促相關單位對后勤管理方面暴露的內控機制不完善、個人審批權限過大等問題深入整改。對制度執行上疏於落實的問題,明確實行公車管理責任制,對因責任落實不力,導致公車私用、私車公養、違規使用公務加油卡等行為,嚴肅責任追究。(楊文佳)

(責編:王帝元、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