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園裡的脫貧故事

2020年10月28日08:50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參園裡的脫貧故事

  水泵作響,水汩汩流出,奔向參地裡……在吉林省長春市雙陽區一面山村西洋參種植園裡,井水為參苗送去生命補給,也給村民們送來脫貧致富的希望。

  一面山村,因村庄一面依山得名。過去村民主要種植玉米,但自然地貌造成這裡光照少、土地積溫較低,種植產量始終不高,村裡有34戶貧困戶。2016年,國家電網長春供電公司運維檢修員宋立永來村裡擔任第一書記,也帶來了發展產業的新點子。

  宋立永調研時發現,村裡的山地適合種植西洋參。經過多方聯系、招商引資,2017年他引來一家企業,以270畝土地入股的方式建設了西洋參種植園,每年村集體可獲得固定的產業分紅。

  壯大村集體經濟的同時,宋立永不忘對貧困戶“拉一把”。閆冰冰丈夫患重病,還有兩個孩子。宋立永安排夫妻二人和其他幾個貧困戶到參園打工,每天為參苗澆水除草。“現在日子好多了。”閆冰冰說,宋書記還為家裡送來了牛、雞,多措並舉幫助她家增收。今年,包括閆冰冰一家在內的34戶貧困戶全部脫貧。

  參園的經營還出現過波折。西洋參種植三年后可採收,今年是第二年,也是影響西洋參生長質量的關鍵之年。山上不通電,澆灌秧苗隻能依靠雨水或手拎肩挑,效率很低。“口渴”的參苗急需水的滋養。與政府溝通,與供電公司協調,設計安裝水泵的規劃圖……憑借專業優勢,宋立永起早貪黑、加班加點,歷時4個月,參園實現了機井通電。

  “看到井水流入參地時,不少人都歡呼鼓掌。因為這是我們脫貧致富的希望。”閆冰冰說,隨著灌溉效率提高,她在參園打工的效率也提高了,過去1天的工作,現在4個小時就能完成。(記者孟含琪)

(責編:李思玥、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