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中德汽車產業創新合作不斷深化

本報駐德國記者  李  強

2020年10月27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未來最重要的合作伙伴是中國,我們應與中國同行。”在日前落幕的第四屆中德汽車大會上,德國著名汽車研究專家、杜伊斯堡—埃森大學汽車研究中心主任杜登霍夫表示。300余名與會中德專家、企業和行業機構代表聚焦新形勢下中德汽車產業創新合作的新機遇,就數字化升級、商用車智能化、產業鏈投資並購、氫能源汽車發展等問題進行探討。

  在全球汽車業遭受疫情沖擊的背景下,率先復蘇的中國市場重要性愈加明顯。據德國《商報》報道,今年第三季度,奔馳汽車在華銷量同比增長超23%,盈利佔企業總盈利的1/3以上﹔寶馬在華銷量同比增長30%﹔奧迪則實現了自32年前進入中國市場以來的最佳表現。杜登霍夫認為:“中國業務在德國汽車全球業務中的佔比越來越大。如果沒有中國市場,德國汽車工業很難獲得現在的市場認可度。”

  不久前在中國舉行的2020北京國際汽車展覽會和2020世界新能源汽車大會備受德國企業關注。德國之聲在報道中說,中國成功控制住疫情,2020北京國際汽車展覽會成為今年全球汽車行業的首次大型展覽,“中國電動汽車市場巨大,德國車企對在華業務增長持樂觀態度,特別是電動汽車的銷量增長尤其迅速”。2020世界新能源汽車大會上發布的《中德電動汽車合作發展報告》還顯示,大眾、戴姆勒、寶馬過去10年間在華建立了多個合資公司和動力電池中心﹔博世、大陸、西門子、採埃孚、舍弗勒等汽車零部件供應商也在新能源汽車領域與中國市場加強合作。

  “大眾致力於成為中國實現碳中和目標的積極合作伙伴。”大眾汽車集團(中國)首席執行官馮思翰表示,目前在華生產的大眾汽車,已有20%是純電動或部分電動。由大眾與中國企業聯合成立的開邁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已在北京正式上線首批超級充電站,預計到2020年底在全國16個城市布局255座充電站和1800根充電樁。“大眾將深化在中國的電動車產業布局,加強與本土電池供應商合作。”

  德國梅賽德斯—奔馳商用車工廠運營負責人英戈·埃蒂舍爾表示,在實現未來交通零排放、低碳和柔性生產等領域的新技術、新產品研發方面,“加強德中合作一直是我們的工作重心”。德國《日報》報道指出:“中國一直是德國汽車生產商的重要市場,未來這一重要性還將不斷增強。”

  (本報柏林10月26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27日 17 版)

(責編:李洋、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