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至集安“慢火車” 穿山越嶺搭載旅客進城去

2020年10月23日08:18  來源:中國吉林網
 
原標題:通化至集安“慢火車” 穿山越嶺搭載旅客進城去

  巍峨的長白山雄踞吉林省東南部,因其主峰多白色浮石和積雪而得名,多年來,長白山的綺麗風光吸引了眾多游客前來游玩。

  不僅是這座山,穿行在山間的公益性“慢火車”也一直守著山裡的鄉親們。

  通化至集安4347/4348次公益性“慢火車”歷史悠久,因出行方便、票價低廉,成為沿線山民走親訪友、工作上學、買賣貨物的首選。到了大雪封山的深冬,這趟車更是山民們出行的唯一選擇。

  幾十年來,依靠這趟車,山民們帶貨出山,腰包逐漸鼓了起來。列車停靠的果鬆站、集安站附近有集市,每逢農歷初一、十五,石湖、老嶺的山民都會乘坐這趟車去趕集。

  “從集安到通化,坐火車票價隻要8.5元,方便實惠!”家住集安市麻線鄉的村民王大哥說,“我經常採些山菜、菌類去賣,野生猴頭菇一斤40元,特別暢銷。”

  乘坐這趟車的除了沿線百姓,還有源源不斷的游客。集安山高水美、礦產資源豐富,擁有9處文物古跡。周邊的五女峰國家森林公園、五花山、鴨綠江水利風景區也是一些藝術院校的創作基地。

  眼下正是長白山旅游高峰期。漫山遍野的紅葉把大山裝點得格外壯美,“慢火車”穿行於林海之中,引來眾多游客賞美景、品美食。為游客提供吃喝玩樂一條龍服務,成了當地村民發家致富的新路徑。

  集安市旅游局副局長王芳向記者介紹:“集安市正在發展全域旅游,‘慢火車’的開行對集安旅游業發展的帶動作用十分明顯。”

  這趟車途經的老嶺山區不僅有秀麗風光,而且有悠久的人文景觀和歷史遺跡。家住通化市的王女士是一名小學老師,經常乘坐這趟車欣賞風景、了解歷史。不久前,她特意坐車拍攝了老嶺隧道的照片,為學生上了一堂圖文並茂的“紅色教育課”。

  “每到周末,石湖都會上來六七十個學生。他們都是坐車去通化上學的。”列車長李軍說。他總是早早將水燒好,送到孩子們的座位上。

  一路溫暖,一路真情。幾十年來,這趟車讓更多的城裡人走進山村欣賞青山綠水,也讓一代代山民走出大山,奔向充滿希望的明天。

  據悉,這趟“慢火車”運行於梅集線,全程運行115公裡,共有5節硬座車、1節行李車,最低票價1元;每天7時33分從通化站出發,10時17分到達集安站,11時02分從集安站發車,13時46分到達通化站。這趟列車是通化至集安唯一一趟火車,帶動了沿線果鬆、石湖、西陽岔等地的貧困百姓脫貧致富,助力了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王濤 李季春 尹晨曦 潘潔)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