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速400公裡跨國高速動車組在中車長客下線

2020年10月22日09:23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時速400公裡跨國高速動車組在中車長客下線

10月21日上午,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先進軌道交通”重點專項——時速400公裡跨國互聯互通高速動車組在中車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中車長客)下線。列車設計運營速度每小時400公裡,並且能夠在不同氣候條件、不同軌距、不同供電制式標准的國際鐵路間運行,具有節能環保、主動安全、智能維護等特點,是新時代我國高速鐵路裝備具有裡程碑意義的重大創新成果。

目前全球有四大軌距標准,普通列車在不同軌距的國家間從事跨國鐵路運輸時需要在過境前更換列車轉向架,更換過程中會耗費較多的時間和成本。經過持續攻關,項目團隊研制出高速動車組變結構走行系統,通過使用變軌距轉向架,列車可以在行進的過程中完成變軌運行,極大提高了跨國聯運的效率,降低運輸成本。同時列車還有極強的環境適應性,能夠在零下50攝氏度至零上50攝氏度的溫度條件下運行,還可以滿足不同牽引供電制式和鐵路運輸標准,在覆蓋全球90%的鐵路網上實現互聯互通。

2016年,國家科技部在“十三五”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先進軌道交通”重點專項中率先啟動“時速400公裡及以上高速客運裝備關鍵技術”,作為我國軌道交通科技創新的標志性項目。項目由中國中車組織開展,中車長客牽頭聯合30余家產、學、研重點單位,相繼在高速動車組系統集成、變結構走行、牽引變流、列車運行多目標優化控制等關鍵核心技術領域實現突破,構建了具有代際特征的設計、制造、試驗技術平台,並且最終形成跨國互聯互通高速動車組的技術、標准、裝備和服務能力。(記者孫寰宇)

(責編:王帝元、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