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城公交在東北率先進入“氫時代” “中國北方氫谷”增添新動力

2020年10月21日19:08  來源:新華社客戶端
 

10月21日,白城市氫燃料電池公交車交接暨投運儀式舉行。白城成為東北地區首個實現氫燃料電池公交線路投運的城市,標志著該市中國北方氫谷建設取得了新的進展。

氫燃料公交車。

白城市這次投放的15輛氫燃料電池公交車,是由一汽解放設計制造的。車身上大大的藍色H2標志凸顯了氫燃料汽車的特殊身份。氫燃料電池汽車不同於純電動汽車,其車身載著儲氫瓶,運行時通過氫氧離子的化學反應發電,為車輛提供動力。氫燃料電池客車在啟動、行駛過程中,幾乎聽不到什麼噪音,行駛過程中唯一的排放物就是水。

氫燃料公交車藍色標識。

“這種氫燃料電池城市客車與傳統車相比,具有無污染零排放、噪聲低、操作簡便等特點。與純電動公交車相比,平均補充氫燃料時間比純電動充電時間大幅度縮短,在滿足城市公交使用工況及節能方面更具優勢,續航裡程可達近500公裡。”白城市公共汽車公司黨總支書記、經理連曉晶說。

氫能公交車的正式投運是白城市與一汽解放在氫能源領域合作的成果,標志著中國北方氫谷建設取得了新的進展,省委省政府“一主六雙”發展戰略在白城得到了進一步的貫徹落實。

中共白城市委書記龐慶波(右)、長春市人民政府副市長、長春汽車經濟技術開發區黨工委書記王海英(中)、吉林電力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才延福(左)在白城市氫燃料電池公交車交接暨投運儀式活動中試乘氫燃料公交車。

未來一周內,15輛氫燃料電池公交車將在白城市客流量比較大的102路線投入運營。該路始發站為白城火車站,終點站為白城中心醫院。氫燃料電池公交車的上線將大大改善白城市民的出行環境,成為白城公交一道靚麗風景線。

近年來,白城市抓住氫能產業發展的契機,利用自身新能源優勢,採取新能源電解水制氫的技術路線,全力打造中國北方氫谷。按照白城市氫能產業規劃,到2025年末,累計新增固定資產投資500億元,實現產值近200億元,年制氫量達到12萬噸。到2035年末,累計新增固定資產投資2000億元,實現產值近2000億元,年制氫量達到77萬噸,潛在制氫能力達百萬噸規模。

中共白城市委副書記、白城市人民政府市長李明偉(左)一汽解放汽車有限公司董事長胡漢杰(右)在白城市氫燃料電池公交車交接暨投運儀式活動中試乘氫燃料公交車。

中共白城市委副書記、白城市人民政府市長李明偉說:“我們全面貫徹落實吉林省‘一主六雙’發展戰略,高起點編制規劃,高質量推進項目,高協同深化合作,推動白城氫能產業發展取得了積極進展。”

目前,白城市氫能產業已經進入實操階段。30萬千瓦風光制氫項目進入申報,百萬千瓦風光儲氫項目已經簽約,加氫站管理辦法通過專家評審,新能源制氫加氫一體化項目正在開展前期工作,撬裝式加氫站已開始投運。白城市作為牽頭城市,將聯合長春市、吉林市、延邊州組成省內城市群申報國家燃料電池汽車示范應用,一汽解放集團為龍頭企業,中國北方氫谷發展戰略聯盟成員單位也將對申報工作起到支撐作用。

一汽解放公司總經理助理趙國清和白城市交通局局長李德安代表雙方,交接具有象征意義的車鑰匙。

中共白城市委書記龐慶說,氫能產業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希望所在。白城將始終把氫能產業作為主攻方向,把准“氫能風口”,“氫”盡全力、“氫”其所有,推動氫燃料電池等氫能產業鏈發展。

氫燃料公交車。

未來,白城市將牽頭打造全省氫燃料電池汽車示范應用城市群,建設佔地1.2萬畝的氫能產業園區,加快建成“中國北方氫谷”。(來源:新華社客戶端)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