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互聯網+機械化清雪”模式提升冬季城市管理水平

2020年10月21日10:54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資料圖片)

20日,記者從長春市城區清雪工作動員大會上了解到,長春市今年冬天的清雪工作將以提升冬季城市管理水平為目標,堅持“機械為主、人工為輔、雪中清雪、邊清邊運”的原則,努力實現城市快速路和一級街路“雪停路淨”,二、三級街路“雪停路通”的標准,保障道路暢通,方便市民出行。

(資料圖片)

據了解,2020至2021年度全市城區清雪面積總計6522.47萬平方米。其中,環衛部門負責城市快速路、一二三級街路、城市出入口及部分背街小巷等區域,街路合計1396條、橋梁74座、廣場28個,面積6000.07萬平方米﹔街道辦事處負責的背街小巷2138條,面積522.4萬平方米,督促義務清雪單位庭院903個,封閉小區937個。

(資料圖片)

長春市將依托城市管理數字化平台,強化清雪工作的指揮調度,利用機械化設備高效作業,動員全社會力量積極參與,同時發揮外雇社會運雪機械的輔助作用,進一步完善“互聯網+機械化清雪”模式。降雪前,根據氣象預報制定清雪預案,各區編組車輛按時到達作業路線起點待命。降雪后,所有編組車輛按照各自作業路線開始雪中清雪,循環清掃。城市快速路和一級街路實行“掃、拋、清、淨”全流程機械化清雪,適時邊清邊運和清底斂邊,達到“雪停路淨”的標准。二、三級街路以機械化作業為主,適時減量運雪,達到“雪停路通”的標准。不適合機械化作業的背街小巷、人行步道、停車泊位等區域,安排保潔員人工清掃。街道辦事處組織社會清雪力量以小型清雪機械為主,人工為輔的方式,與環衛部門同步開展清雪作業。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