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並舉鞏固脫貧攻堅成果(中國道路中國夢·決戰決勝脫貧攻堅⑩)

張寶才

2020年10月20日10: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以慎終如始的態度、扎實過硬的作風,把收官工作抓得細之又細,把繡花功夫下得實之又實

    

  今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吉林考察時強調,要鞏固脫貧攻堅成果,防止返貧和產生新的貧困。截至2019年底,吉林省15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489個貧困村全部出列,貧困發生率從2015年的4.9%降至0.07%,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成果。為高質量完成全面脫貧目標,吉林省制定實施了決戰決勝29條推進措施,以更大決心、更強力度和更准靶向,向貧困發起最后總攻。

  脫貧攻堅進入啃硬骨頭、攻堅拔寨的沖刺期,隻有瞄准“靶心”,才能幫到點上、扶到根上。今年初,我們著重聚焦剩余的一萬多未脫貧人口、存在返貧致貧風險的脫貧監測人口和邊緣人口,因地制宜、因戶施策、因人而異開展精准幫扶,幫助他們挖掉“窮根”、栽下“富苗”。目前,未脫貧人口已具備了脫貧退出條件,兩類重點監測人口已落實了防止返貧致貧的措施。

  大力發展特色產業,是實現脫貧致富的重要途徑。對此,我們實行省市縣三級聯動工作機制,編制實施了布點到村、覆蓋到戶的產業扶貧規劃,推動形成了以汪清木耳、通榆辣椒、靖宇藍莓等為代表的“一縣一業”“一村一品”“一戶一策”扶貧產業體系,不僅帶動了貧困人口穩定增收、持續受益,也為縣域經濟長足發展提供了支撐、增添了活力。為進一步增強貧困群眾發展產業的抗風險能力,我們在成功推行扶貧產業成本險的基礎上,今年又創新升級為收入險,實行價格和產量雙重保障﹔還組織開展了網絡平台促銷、社會力量購銷等消費扶貧行動,已銷售扶貧產品54.2億元。

  就業是民生之本。促進就業是增強貧困群眾自主發展能力、持續鞏固脫貧成果的重要手段。針對我省農民人均耕地多、貧困人口有勞動能力人員偏少的實際,我們統籌省內和省外市場,盯緊對外轉移輸出和就地就近就業兩個方向,千方百計幫助有務工意願的貧困勞動力充分就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我們早研判、早出招、早行動,出台促進貧困勞動力就業穩定貧困家庭收入的政策舉措。通過政策扶持,外出打工和就近就業都顯著提升,目前就業人數已超過去年。

  脫貧既要看數量,更要看質量。在去年底總體實現“兩不愁三保障”的基礎上,今年我們聚焦穩當前、管長遠,採取了“兩手抓”的策略。一手抓鞏固提升專項行動,一戶不落、一項不差地對標排查,發現問題隱患就解決掉,成色不足就再補強﹔另一手抓長效機制建設,我們出台了鞏固脫貧成效保障穩定脫貧意見、防止返貧監測幫扶機制實施辦法等,進一步完善臨貧預警、驟貧處置、防貧保穩工作機制。

  “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接下來,我們將緊緊盯住“監測幫扶、查漏補缺、鞏固提升、防貧保穩”這些關鍵環節,不斷強化產業帶動和兜底保障,突出抓好貧困勞動力穩崗就業,健全完善常態化監測幫扶機制,堅決防止返貧和產生新的貧困。以慎終如始的態度、扎實過硬的作風,把收官工作抓得細之又細,把繡花功夫下得實之又實,就一定能持續鞏固提高脫貧攻堅的質量和成色。

  (作者為吉林省扶貧開發辦公室黨組書記、主任,本報記者李家鼎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20日 05 版)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