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委書記巴音朝魯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議

2020年10月20日08:32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千方百計鞏固良好發展勢頭 全力以赴推進各項重點任務

10月19日,省委書記巴音朝魯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議,研究分析前三季度全省經濟運行態勢。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融入新發展格局,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千方百計鞏固良好發展勢頭,全力以赴推進各項重點任務,確保“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巴音朝魯指出,今年以來,面對疫情沖擊和經濟下行的雙重壓力,全省上下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全力推動經濟穩定運行,三季度經濟增速在二季度“V”型反彈基礎上持續上升,實現了全面由負轉正,回升向好勢頭進一步鞏固。前三季度,全省產業增長勢頭持續穩固,發展質量效益持續提升,發展活力動力持續增強,重點企業發展持續加快,先行指標運行持續向好。在當前國際國內形勢錯綜復雜的情況下,我省能夠取得這樣的成績,實屬不易、難能可貴。這是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科學指引的結果,也是全省各級黨委政府、各部門各單位和廣大干部群眾奮力拼搏、扎實工作的結果。

巴音朝魯指出,現在已經進入四季度,各方面工作已經進入最后沖刺階段。各地各部門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堅持投資拉動、項目支撐、紓困企業、刺激消費、釋放活力的總打法,千方百計把當前的良好勢頭鞏固住,把各項重點任務推進好,確保“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巴音朝魯強調,要全力以赴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堅持把脫貧攻堅作為底線任務和標志性指標,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深入開展再排查再鞏固再提升行動,落實落細防返貧機制和兜底保障措施,認真抓好脫貧成效考核,抓緊謀劃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持續鞏固脫貧成果。要全力以赴抓好工業經濟運行,深入開展“服務企業周”和工業服務攻堅行動,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困難問題,突出抓好重點企業運行,舉全省之力、集全省之智支持一汽集團增產擴能,鞏固產銷兩旺勢頭,加大對長客、吉化、通鋼、梅花等骨干企業支持力度,最大限度提升增量。要全力以赴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堅持投資消費協同發力,抓住用好國家專項債券等政策機遇,加快推進新基建“761”工程和交通強省建設,加強對第五屆吉商大會、上海經貿交流等活動洽談項目的跟蹤落實,抓好秋冬季招商和“冬季三項促投資”等活動,爭取更多項目簽約落地,抓好國家和省裡各項促消費政策落實,深入實施服務業發展“雙十行動”,持續加大消費券促銷力度,大力開展千企促銷專項行動,積極推進汽車下鄉、家電以舊換新等活動,提前籌劃好2020—2021雪季冰雪旅游,辦好冰雪旅游節事活動,持續舉辦查干湖漁獵文化旅游節、吉林霧凇冰雪節等活動,促進冰雪旅游加快復蘇。要全力以赴抓好秋冬農業生產,繼續組織機關干部、企事業單位職工幫助農民秋收,堅持人機齊上,確保應收盡收、顆粒歸倉,落實好國家糧食最低收購價政策,組織好秋糧收儲工作,積極引導農民變冬季農閑為農忙,拓展棚室種植、畜牧養殖、庭院經濟和外出務工等多元增收渠道,確保農民收入穩定增長。要全力以赴保障改善民生,逐個梳理、抓緊推進年初確定的民生實事,始終把群眾的冷暖安危放在心上,落實落細穩就業保就業政策措施,突出抓好高校畢業生、農民工、貧困人口、退役軍人等重點群體就業,落實好社會救助和保障標准與物價上漲挂鉤聯動機制,切實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做好冬季供熱工作。要深刻吸取鬆原扶余“10·4”重大道路交通事故教訓,深入抓好安全生產大排查、大整改,堅決防止重特大安全生產事故發生。(記者繆友銀)

(責編:王帝元、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