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市九台區其塔木鎮北山村第一書記蘇鋼:“丑米書記”的扶貧之路

2020年10月18日08:12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第一書記扶貧故事丨蘇鋼:“丑米書記”的扶貧之路

記者見到長春市九台區其塔木鎮北山村第一書記蘇鋼時,他正在參加長春市鄉村振興現場會暨“吉林有寶”走進九台第一書記直播帶貨活動,向廣大網友熱情推薦村裡的特色產品。流利的語言,細致的講解,時不時來兩句幽默的段子烘托氣氛,賣力吆喝的蘇鋼,還真有點專業帶貨主播的模樣。

3年前,帶著“共圓脫貧致富夢,打造美麗新北山”的目標,長春市委組織部組織三處副處長蘇鋼來到北山村,帶領全村上下,堅持強化黨建帶脫貧、發展產業帶脫貧、打造品牌帶脫貧,政策兜底保脫貧的“三帶一保”脫貧模式。2017年,北山村實現貧困村出列“摘帽”。2018年底,全村84戶197名貧困人口全部實現脫貧。

“帽子”摘了,“裡子”厚了,信心足了,如今,北山村村民們正在走向紅紅火火的小康路上。

北山村位於長春市九台區東部,由於受到資源相對匱乏、產業結構單一、人口外流嚴重等因素的制約,村民增收渠道狹窄。剛剛踏入北山村這片土地的蘇鋼,最大的感覺就是“這裡太沉寂了”

如何讓這個冷清的村庄紅火起來、讓百姓的腰包鼓起來成為了蘇鋼最重要的課題。駐村工作后的他,穿著一雙布鞋,每天在山路上穿梭。無論是在田間地頭還是在貧困戶的家裡,時常能看到蘇鋼忙碌的身影。他始終不忘初心,牢記自己來到北山村的使命,全力以赴奮戰在帶領群眾摘掉貧困落后帽子的路上。

自從來到北山村后,蘇鋼幾乎沒有一天閑下來,有時候,幾個月都不能回一次家。他始終琢磨著,北山村的特色主打品牌究竟應該是什麼。經過反復深入調研,蘇鋼將目光鎖定在了大米上。“其塔木地區歷來就有深厚的種植傳統,擁有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和水資源,最適合種稻米。”他說,東北地區盛產大米,而北山村的大米想要突破重圍闖出一條路,一定要有自己的特色、避免同質化。

“以往,市面上銷量火爆的大米相當一部分都要經過多次拋光,晶瑩剔透、潔白無瑕。我們則反其道而行之,保留原生態,不加任何增白劑,也絕不拋光陳米,賣就賣一個‘丑’字!”想法成型后,從創建品牌、注冊商標,到宣傳推廣、包裝制作,蘇鋼全程參與、親力親為。

用遍了資源、跑遍了部門、說盡了好話……在蘇鋼的不懈努力下,大米銷量逐漸上升,老百姓紛紛要求加入進來。他毫無保留地與村民共享資源,並在產業鏈上建立起黨支部。這一粒粒保持著原本風味的丑米,撬開了北山村的致富之門。通過大規模的集中推廣,配合線下進商超、進社區等活動,打開了北山村“丑米”的銷售渠道,銷售額創造了新高。

除了發展“丑米”產業外,在長春市委組織部的幫助下,蘇鋼協調投資90萬元建設了北山村農副產品加工廠,成立了北山村農副產品有限公司,開發本地水果、食用菌、山野菜等50余種土特產品,注冊了“北大山”商標,農副產品加工廠每年為村集體上繳利潤5.5萬元,80%利潤用於貧困戶分紅增收。採取“村黨組織+黨員合作社+貧困戶”的方式,大力發展肉鴿、生態鵝養殖產業,還為全村貧困戶代養3000隻綠色生態鵝。后來,又通過協調扶貧專項資金140萬元,分2期建起了9棟大棚。如今,一年四季,都能看到村民們辛勤勞作的身影。

舊貌換新顏的北山村,正在通往幸福的小康路上奮力前行。而這位村民口中的“丑米書記”,也實現了最初定制的目標。“隻有真正踏踏實實把老百姓的問題解決了,才算沒白來。今后,我們還將繼續探索村民致富的多種途徑,為北山村未來發展持續注入動力。”蘇鋼說。(記者 趙夢卓 董鵬宇)

(責編:關思聰、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