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正式進入醫保購藥問診無卡支付時代

2020年10月15日08:33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長春醫保進入“碼時代”

  作為全國醫保電子憑証先行先試城市,經過10個月的率先探索,長春市正式進入醫保購藥問診無卡支付時代。截至目前,全市2339家定點醫療機構、3420家定點藥店全部開通使用醫保電子憑証,全市203萬人激活醫保電子憑証,產生業務163萬余筆,激活率、支付次數均領先全省,位列第一。

  作為全國醫保便民惠民的重要改革之舉,“醫保電子憑証”的落地實現了“出門不帶卡,隻用醫保碼”。目前,醫保電子憑証實現了醫保信息查詢、就診購藥、移動支付、診間支付等醫保業務的辦理,與傳統的“看病要帶醫保卡”相比,醫保電子憑証具有更方便快捷、應用豐富、全國通用、安全可靠四大優勢。未來,參保人持“醫保電子憑証”可以實現線上求醫問藥、藥品微配送,家庭簽約醫生上門服務,辦理異地就醫等多場景使用,實現就醫全流程線上線下相融合。

  為推動醫保電子憑証迅速落地,長春市醫保局以四項“全覆蓋”為原則,推動醫保電子憑証“碼”上激活。線上宣傳全覆蓋。長春市醫保局充分利用長春市醫保微信公眾號、長春醫保官網等網絡平台,力促線上宣傳全覆蓋,讓廣大群眾了解醫保電子憑証。線下宣傳全覆蓋。特別設計制作了醫保電子憑証宣傳視頻,在長春市公共宣傳屏幕、地鐵等顯著位置循環播放,並將宣傳視頻制成光碟發放至各基層醫療機構和藥店一並播放,讓廣大群眾會用醫保電子憑証。激勵活動全覆蓋。結合國家醫保局確定的第三方開展有獎激活活動,鼓勵定點醫療機構在持卡人就醫購藥時進行醫保電子憑証宣傳,患者成功激活並使用后,可獲得紅包獎勵。同時,引導市民在就醫購藥過程中使用醫保電子憑証,讓廣大群眾逐漸養成用“碼”習慣。掃碼設備全覆蓋。為使電子醫保憑証在全市迅速鋪開,市醫保局積極與省醫保局溝通對接,爭取設備1000台發放至定點醫藥機構。另為1890個基層定點醫療機構配備設備,打通電子醫保憑証“最后一公裡”,確保一“碼”在手,“碼”上能用。(記者萬雙)

(責編:王帝元、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