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片升級!長春即將崛起一座“國際汽車城”

2020年10月11日08:00  來源:中國吉林網
 
原標題:【吉網觀察】名片升級!長春即將崛起一座“國際汽車城”

  沿著時間脈絡向前找尋,總有一些瞬間定格。

  如果將關鍵詞鎖定在“長春”和“汽車”上。

  今年這些節點,注定難忘……

  今年2月,吉林省批復的《長春國際汽車城發展規劃》中明確,將以中國一汽為龍頭,以汽開區等為核心區,規劃建設總面積471平方公裡的長春國際汽車城。隨后的7月28日,中國一汽聯合長春市政府發布長春國際汽車城建設發展戰略。

  看到這裡,大家會有這樣的疑問:“長春國際汽車城,到底是個啥城?城裡承載著什麼,未來啥樣子?”

  世界級汽車產業基地、長春都市圈綠色發展示范區、城鄉統籌協調發展示范區——吉林省對長春國際汽車城給予了明確的定位。

  按照空間布局,長春國際汽車城位於長春市西南部,板塊核心區東到西部快速路,西到新凱河,北達集仁路,南抵硅谷大街,包括長春汽車經濟技術開發區、綠園區西新工業集中區、朝陽經濟開發區部分區域、長春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部分區域,面積153平方公裡。拓展區包括:公主嶺市大嶺鎮、范家屯鎮,拓展區面積318平方公裡。

  根據願景,長春國際汽車城今后將變成這樣……

  到2025年,國際汽車城汽車產業總產值將突破8000億元,將建設成為世界級汽車整車及零部件研發、生產和后市場服務基地,全球汽車制造體系新標杆。

  未來,以紅旗國際小鎮打造為重點,以中國一汽制造中心新動能升級為依托,長春國際汽車城將打造成為東北亞智造中心、創新中心、文化中心、體驗中心、樂活中心。

  未來,國際汽車城將建立高層次人才引進合作新制度,推動企業與教育院校互通協作,擴大汽車領域技能人才教育規模,提高公共服務水平,對人才實行一站式、精細化服務,吸納匯聚天下英才,搭建城市發展智庫,打造國內一流的智力技術密集型城市。

  一個城市的發展離不開重大項目支撐,眼下,長春國際汽車城按下項目建設“快進鍵”,一系列重大項目正澆筑產業集群的雄厚根基。

  投資78億元的中國一汽紅旗新能源工廠項目,開工前期准備僅用29天﹔300公頃土地出讓准備在25天內完成﹔玲瓏輪胎項目,從接洽到簽約僅用112天……

  長春國際汽車城,政策、速度與效率頻頻刷出新紀錄。

  再看,我省助力一汽。

  吉林省和長春市在資金、政策、項目方面全力保障,推動一汽紅旗新能源整車繁榮基地、一汽研發總院新能源智能網聯創新基地、解放J7智能工廠、一汽奔騰蔚山基地擴能、一汽豐田12萬輛擴能、一汽-大眾新技術開發中心等一批重大項目加快落位、加快開工、加快建設。

  經過數月建設推進,目前長春國際汽車城“1+9”規劃體系基本形成﹔紅旗綠色智能小鎮建設全面啟動﹔產業集群加速發育。另據中國一汽8月產銷數據顯示,8月生產整車303079輛,同比增長8.8%﹔銷售整車314454輛,同比增長14%。

  投資窪地、發展熱土如何煉成?長春國際汽車城、中國一汽強大的發展動能,或許已經給出答案!

  生動的數字,亮眼的項目,清晰地記錄著“一座城”的建設發展足跡。站上新起點,長春國際汽車城宏圖正展、未來可期!(記者 欒喜良 攝影 郭亮)

(責編:關思聰、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