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音朝魯:以更扎實更具體更有效舉措確保意識形態領域絕對安全

2020年09月29日08:36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 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 以更扎實更具體更有效舉措確保意識形態領域絕對安全

9月28日,省委宣傳思想工作領導小組和省委意識形態工作領導小組召開2020年第二次全體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審議有關文件,研究部署下一階段全省宣傳思想和意識形態工作。省委書記、省委宣傳思想工作領導小組和省委意識形態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巴音朝魯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各級黨委(黨組)要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以更扎實、更具體、更有效舉措確保意識形態領域絕對安全,為推進新時代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提供堅強思想保証、凝聚強大精神動力。

巴音朝魯指出,今年以來,面對嚴峻復雜的國際國內形勢和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全省宣傳思想戰線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深入開展“解放思想再深入、全面振興新突破”教育實踐活動,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推動意識形態工作宏觀環境進一步優化,主流意識形態的政治基礎、思想基礎、道義基礎、群眾基礎進一步夯實。今年是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之年,做好宣傳思想和意識形態工作意義非同尋常。全省各級黨委(黨組)要以更加堅定的思想自覺、更加有力的行動自覺,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切實把意識形態領域各項工作做得更加扎實、更加具體、更加有效,真正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確保意識形態領域的絕對安全。

巴音朝魯強調,要著力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人心,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學習好《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學習好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學習好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堅持在理論學習、宣傳普及、轉化結合上下功夫,堅持常學常新、學深悟透,讓黨的創新理論走進基層、深入群眾。要著力集聚新時代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強大能量,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全面調動宣傳資源、全面運用宣傳手段、全面放大宣傳效果,多角度、多層次、全方位宣傳好、解讀好、闡釋好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精心開展好各類主題宣傳、形勢宣傳、政策宣傳、成就宣傳、典型宣傳,為決勝全面小康、加快吉林振興營造良好思想輿論環境。要著力把牢意識形態工作關鍵領域和環節,密切關注意識形態領域風險隱患,壓緊壓實主管主辦和屬地管理責任,確保各類宣傳文化陣地可管可控。要著力推動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成為事業發展的最大增量,堅持正能量是總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推動信息內容、技術應用、平台終端、人才隊伍、管理服務共享融通,建設新型主流媒體、打造全媒傳播體系,全面提升媒體傳播力。

巴音朝魯要求,各級黨委(黨組)要把意識形態工作作為黨的建設和政權建設的重要內容,將其納入重要議事日程,納入黨建工作責任制,納入領導班子、領導干部目標管理,與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一同部署、一同落實、一同檢查、一同考核。各級宣傳部門要提高做好意識形態工作的能力本領,履行好指導、組織、協調、管理、督查等職責。各有關部門要落實好各自承擔的工作職責,完成好各項硬性任務,形成分工負責、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省領導胡家福、石玉鋼、阿東出席會議。(記者繆友銀)

(責編:王帝元、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