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委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召開2020年第二次會議

2020年09月29日08:35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把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貫徹到黨的建設全過程各領域 為實現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提供堅強政治和組織保証

9月28日,省委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召開2020年第二次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重要論述和視察吉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省黨建工作,推動全省黨建工作再上新台階。省委書記、省委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巴音朝魯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全省各級黨組織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重要論述和視察吉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堅定不移地把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貫徹到黨的建設全過程、各領域,不斷推動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向中心聚焦、為大局聚力,為實現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提供堅強政治和組織保証。

會議審議通過了《全省鞏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2020年工作安排》《關於建立城鄉基層治理統一領導體制組建城鄉基層治理工作委員會的建議》《全面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深入推進組織工作服務振興發展行動計劃》《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思想鑄魂行動計劃》《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創新城市基層黨建“吉林行動”計劃》及4個配套文件。

巴音朝魯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組織路線問題,多次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今年“七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體學習,就“深入學習領會和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發表重要講話,進一步闡明黨的組織路線在黨的建設中的重要作用,系統提出“五個抓好”的貫徹落實要求,為我們全面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指明了前進方向、注入了強大動力。特別是今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到我省視察指導工作,明確要求我們貫徹落實好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把黨的組織優勢鞏固好、發展好、發揮好,並提出了堅持組織建黨和思想建黨有機結合、配優建強領導班子、管好用好干部隊伍、全面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等具體要求,為我們加強新時代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提供了科學指引。我們一定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重要論述,准確把握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科學內涵,找准組織工作服務中心大局的切入點和著力點,聚焦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緊緊圍繞推動全省改革發展穩定的重點任務,充分發揮黨的組織優勢,進一步激發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精氣神,更加奮發有為地推進新時代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

巴音朝魯強調,要牢牢把握組織路線服務政治路線這條生命線,推動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向中心聚焦、為大局聚力。要在政治建設上再強化,始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強化政治考察、政治巡視、政治監督,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著力提升政治能力。要在思想建設上再深入,鞏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走深走實,認真組織開展“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思想鑄魂行動,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永葆初心、勇擔使命。要在干部隊伍建設上再聚焦,堅持嚴管厚愛結合、激勵約束並重,加強領導班子建設,著力優化班子結構,嚴格把好政治關、廉潔關、能力關,完善和落實激勵干部擔當作為政策措施,加強對基層一線特別是艱苦邊遠地區干部關心關愛,把能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及時發現出來、充分使用起來。要在人才隊伍建設上再用力,深入實施“長白山人才工程”等重點人才工程,統籌推進各類專項引才計劃,著力優化人才發展環境,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著力構建近者悅、遠者來的人才發展生態,讓各類人才進得來、留得住、干得好。要在組織體系建設上再嚴密,牢固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推動工作重心下移、資源下沉、保障下傾,持續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促進基層黨建工作有機融入疫情防控、抓“六保”促“六穩”、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等重大任務。要在黨風廉政建設上再加強,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堅決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繼續保持反腐敗斗爭高壓態勢,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

巴音朝魯要求,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事關黨的領導這一根本要求的有效落實,事關黨的組織建設的扎實推進,事關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的不斷增強,必須把責任落實下去、把壓力傳導下去。各級黨委(黨組)要樹牢“抓好黨建是最大政績”的理念,堅持將黨的建設放到中心大局中來定位、來思考、來衡量,將其與中心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同落實,真正把每條戰線、每個領域、每個環節的黨建工作抓具體、抓深入、抓到位。省委黨建領導小組各成員單位要各司其職、各就各位,抓好各自領域的責任落實。組織部門要抓好教育培訓、宣傳引導、督促檢查等工作,推動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不斷深化認識、自覺貫徹落實。各有關部門要密切協調配合,加強工作聯動,形成齊抓共管的強大合力,不斷開創全省黨建工作的新局面。

省領導胡家福、王曉萍、李景浩、石玉鋼、侯淅珉、張忠參加會議。(記者繆友銀)

(責編:王帝元、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