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委召開常委擴大會議研究部署對口援疆工作

2020年09月29日08:34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學深悟透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堅決扛起對口援疆的重大政治責任

9月28日,省委召開常委擴大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聽取我省援疆工作情況匯報,研究部署我省對口援疆工作。省委書記巴音朝魯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學深悟透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完整准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堅決扛起對口援疆的重大政治責任,高標准高質量做好對口援疆各項工作,為建設團結和諧、繁榮富裕、文明進步、安居樂業、生態良好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疆作出吉林新的貢獻。省委副書記、省長景俊海出席會議。

巴音朝魯指出,召開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戰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決定。習近平總書記發表的重要講話,充分肯定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以來的成績,深刻分析新疆工作面臨的新形勢,系統闡述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明確提出進一步做好新疆工作的指導思想、目標任務、戰略部署和重大舉措,是一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光芒的綱領性文獻,為做好新時代新疆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是引領新疆工作守正創新、勝利前進的強大思想武器。我們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決扛起對口援疆的重大政治責任,牢牢扭住新疆工作總目標,多謀長遠之策、多行固本之舉,真金白銀投入、真心實意幫扶,用心用情用力完成好對口援疆各項工作任務,著力提升對口援疆綜合效益,為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要准確把握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這個總目標,堅持標本兼治、重在治本,著力解決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在保持受援地社會大局穩定的基礎上,推動實現更有利於長治久安的根本性變化。要准確把握凝聚人心這個根本,在解決受援地群眾看病難、上學難、就業難、出行難等問題上狠下功夫,把資金投在根上,把工作做到心上,著力打造溫暖工程、親情工程。要准確把握緊貼民生推動高質量發展這個基礎,把吉林產業、科技、人才、資金等優勢與受援地區的資源、政策、環境、區位等優勢有機結合起來、共同發揮出來,在增強當地自我“造血”功能、內生發展動力的同時,實現合作共贏。

巴音朝魯強調,要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開展對口援疆工作。要突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承擔援疆任務的地區部門和援疆隊伍要繼續深入開展“民族團結一家親”等活動,更廣泛地同各族干部群眾互動起來,手拉手、心連心、交朋友,在共同推進受援地區發展、創造幸福美好生活中越走越近、感情越來越深,讓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根植心靈深處。要突出滿足受援地各族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助力受援地健全完善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制度機制,接續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機銜接,堅持就近就地就業和有序轉移輸出就業相結合,謀劃和抓好一批民生工程,協助受援地加快補齊民生短板,努力讓援疆成果更多更好惠及各族群眾。要突出推動受援地高質量發展,立足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依托我省農業、醫藥、科技、旅游等領域比較優勢,加強與受援地的經濟協作,健全產業鏈、供應鏈、物流鏈,加大宣介推廣和投資力度,培育壯大受援地特色產業和支柱產業。要突出文化援疆、文化潤疆,深入實施“文化潤疆”工程,加大公共文化設施建設力度,協助受援地保護利用歷史文化遺產,繼續深入開展多層次文化交流,組織受援地干部群眾到吉林考察,在密切交流中讓民族情誼深深扎根。要突出抓好干部人才援疆,根據受援地需求精准選派干部人才,加大對當地骨干人才培養,加強援疆干部隊伍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和作風建設,堅持政治上關心、生活上關愛、安全上保障,為援疆干部安心奉獻邊疆解除后顧之憂、創造良好條件。

巴音朝魯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門要牢固樹立“全國一盤棋”思想,加強統籌協調,密切協作配合,形成強大合力,確保對口援疆工作取得實效。各級黨委(黨組)要把援疆工作擺上重要日程,主要領導親自過問,分管領導靠前負責,省援疆辦要做好對口援疆工作的宏觀協調、檢查督導,承擔對口援疆任務的地區和部門要進一步加強與受援地對接,落實目標責任,解決實際問題,省援疆前指要履行好調查研究、組織實施、溝通協調、干部管理的重要職責。要把督查工作貫穿對口援疆全過程,加強對項目資金的監督檢查和跟蹤審計,確保資金安全、項目安全、干部安全。要大力宣傳對口支援工作新成效新經驗、受援地經濟社會發展新變化新氣象,宣傳對口支援工作中涌現出來的先進典型和先進事跡,努力營造良好的輿論環境和社會氛圍。

省級現職領導,省委統戰部負責同志,省直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責編:王帝元、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