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全球吉商大會舉辦

人民日報整版聚焦吉林:推動產業轉型升級 增強創新發展動能

本報記者  李家鼎

2020年09月29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第五屆全球吉商大會開幕式現場。(郭 亮攝)

  8月26日至27日,以“承擔新使命 融入雙循環”為主題的第五屆全球吉商大會成功召開,830余名吉商精英回到家鄉,代表全球84家吉商組織、4.8萬個會員企業,共敘鄉情、共謀發展、共助振興。

  自2016年首屆全球吉商大會召開以來,一年一度的大會已經成為吉林省招商引資、招才引智的重要平台,促成了一大批規模體量大、科技含量高、產業形態新,且支撐性、引領性、帶動性強的優質產業項目落地。4年來,廣大吉商累計為吉林省投資、引資3500多億元,為社會獻出愛心總值近10億元。特別是今年以來,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海內外402家吉商組織和吉商企業捐款捐物2.99億元,彰顯了吉商深厚的家國情懷、超強的凝聚力、主動的責任擔當。

  

  提升營商環境,釋放發展動力

  開幕式上,7分鐘的吉林省省情宣傳片讓在場的吉商代表們很受感動:那是記憶裡熟識的故鄉,又是日新月異不斷發展的故鄉。

  “吉林的機遇永遠是吉商的機遇,吉林的發展永遠是吉商的舞台。”開幕式上,吉林省委書記巴音朝魯說。

  匯聚吉商力量、共謀吉林發展恰逢其時。當前,正值國家深入推進實施新一輪東北振興戰略、支持東北地區深化改革創新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政策機遇期,吉林逐步釋放全新的生機與活力。

  “習近平總書記5年間3次到吉林考察調研,對吉林新發展給予了殷切期望,這些都是我們看好吉林、投資吉林的底氣和動力,也讓企業家對共享新時代吉林發展機遇充滿了信心。”月星集團董事局主席丁佐宏表示,集團將積極發揮吉林的區域優勢,將吉林的優勢資源變為實實在在的商業價值。

  在新希望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永好看來,吉林省委、省政府主動作為、打造“親”“清”政商關系,努力提升營商環境的決心讓他深深感動:“每一位參會企業家手中都拿到一張印有吉林省委、省政府、各地市州、各部門主要領導姓名、職務、聯系方式的卡片,把這樣的聯絡方式交給企業家,讓我們看到了吉林的誠意。”

  長春歐亞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始於吉林,成長壯大於吉林。作為吉林省有代表性的商貿企業,集團董事長曹和平表示,“政府出台各種扶持政策,減稅降費,千方百計保護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為廣大吉商施展人生抱負、成就商業夢想搭建了廣闊舞台,提供了堅強后盾。”

  “要讓廣大吉商在既親又清的氛圍下如沐春風,在更加愜意的營商環境和發展平台中如魚得水。”巴音朝魯說。

  架起吉商與家鄉交流合作的橋梁

  8月26日,作為本屆全球吉商大會的主體活動之一,項目對接洽談活動在長春市拉開帷幕。

  寧波康喜樂嘉餐飲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徐靜早早來到對接洽談活動現場。作為吉商群體的優秀代表,徐靜第五次參加全球吉商大會。生長在吉林,興業在寧波,借助全球吉商大會的平台,徐靜也將事業的版圖拓展到了吉林。

  徐靜介紹,她參加過首屆全球吉商大會,會后又借助組委會組織的系列活動,自己得以深入吉林各地,對各地的產業優勢和招商項目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這樣的了解,有利於自己更好地作出決策,更好地支持家鄉建設。

  “離開長春到深圳發展已經28年了,這一次,我們借助大會機會,將汽車輔助系統的項目落戶長春市寬城區裝配制造產業開發區。” 深圳市長春商會會長、深圳洲際通航投資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王中閣表示,近年來,連續成功舉辦的全球吉商大會,架起了在外游子與家鄉交流合作的橋梁。“家鄉齊全的產業配套吸引了我們,回報家鄉的情懷驅動著我們。”

  在對接活動現場,每個桌面的顯著位置都放置了項目洽談交流群的二維碼。配合系列會務保障舉措,雲上洽談、線下對接的目標正在本屆吉商大會悄然實現。

  事實上,從“面對面”到“屏對屏”,視頻洽談、雲端簽約正在成為吉林省招商工作的常態化舉措。省商務廳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疫情發生后,吉林省率先啟動“招商引資網上項目對接會”線上平台,設專人24小時在線招商,全球客商能夠隨時與吉林在線上進行項目對接,最大程度減少疫情對招商引資工作的不利影響。今年1至8月,全省有資金到位項目和到位資金分別增長26.96%、32.26%。

  通過全球吉商大會,吉林吉商礦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包健偉看到了吉林親清的政商關系,更將全球吉商大會比作吉林走向國際、國內市場的“助推器”。“吉商之間面對面地對接交流,政商之間高質量地溝通互動,有力促進了各項目的落地。”包健偉說。

  對接合作項目156個,引資1235.2億元

  “我們計劃將全球數字文化平台RockyPlay總部落戶長春,推動數字相關產業落地吉林。與此同時,我們計劃重點建設東北亞網紅直播基地、跨境電商基地、新零售新電商基地。”浙江盤石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田寧告訴記者,他看重的正是“數字吉林”快速發展、老工業基地數字化蝶變帶來的機會。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屆吉商大會,多個對吉林省產業轉型升級和創新驅動具有戰略意義的項目實現集中簽約。

  “我們為紅旗最新車型H9提供了創新解決方案,還與旭陽集團建立7家合資公司,參與到中法智能產業園項目建設,為吉林省汽車產業升級作出貢獻。” 佛吉亞中國區總裁唐德福介紹,由於看中了長春汽車之城的底蘊,未來佛吉亞在吉林省的布局,將聚焦智能座艙和氫能源等領域。

  據了解,第五屆全球吉商大會項目對接活動,現場共對接洽談意向合作項目156個,合同引資額1235.2億元﹔第五屆全球吉商大會開幕式上,基礎設施、醫藥健康、裝備制造、新能源、旅游及現代服務業等領域,72個極具代表性的重大合作項目進行集中簽約,總投資達934.8億元。省政府與中國鐵路工程集團有限公司、中國廣核集團有限公司,長春市與深圳市深商控股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分別簽署戰略框架協議。

  吉林省商務廳相關負責人介紹,在下一步的計劃中,將持續加大對大會簽約的72個重大合作項目、洽談的156個意向投資項目的推進力度,逐個建檔立卡,明確市州主體,落實包保責任,實施旬溝通、月調度,挂圖作戰,清單管理,解決項目建設中重點問題,力促項目合作早日取得實質進展。對域外參會企業、客商信息進行全面梳理,豐富招商引資客戶資源。突出重點搞好回訪,邀請意向企業再次“走進吉林”實地考察,深化務實合作。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9日 15 版)

(責編:李洋、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