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九台:奏響鄉村振興“三部曲”

馬俊華

2020年09月26日08:46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光影與水霧融合,水幕電影流光溢彩,廟香山的游客們享受著視聽盛宴﹔沐石河文旅產業園區內村民創作的彩墨畫色彩豐富、活靈活現。

紅旗村昊緣中草藥(京白菊)特色農業示范基地內朵朵菊花已經開始採摘﹔龍泉村棚膜園區進入“豐收季”,農民忙得不亦樂乎。

胡家回族鄉舉全鄉之力開展“淨”“綠”“美”專項行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見實效﹔樺樹村道路整潔,綠樹成蔭,一派新農村美麗景象呈現眼前。

文旅融合、產業興旺、幸福宜居,鄉村新變化折射出百姓的獲得感、幸福感,記錄著長春市九台區邁向鄉村振興的堅實步伐,也記錄著百姓的美好新生活。

文旅融合,讓鄉村也有詩和遠方

廟香山溫泉滑雪度假區。馬俊華攝

“近期舉辦的‘放歌九台鄉村鄉音’山地音樂節暨廟香山水木電影節吸引了大批游客,也讓游客看到了廟香山的獨特魅力……”廟香山溫泉滑雪度假區負責人介紹。

廟香山溫泉滑雪度假區位於長春市東部,距離長春市39公裡、距離機場17公裡,交通便利,基礎配套設施齊全。目前,度假區已完成滑雪場一期建設及相關配套設施,並投入使用。

春季有超越巔峰UTV車挑戰賽,夏季有鄉村旅游節、森林音樂節,秋季有山地音樂節、馬拉鬆,冬季有豐富的冰雪運動。四季運營的廟香山度假區帶動周邊民宿、農家樂、苗木種植戶80余家,為推動鄉村振興不斷加碼。

村民正在沐石河文旅產業園畫畫。馬俊華攝

“我特別喜歡畫畫,從去年開始和老師學習畫彩墨畫。以前零基礎,現在的畫還能賣錢,特別開心。”正在沐石河文旅產業園區畫畫的梁彩鳳表示,學習彩墨畫一年多,生活更加豐富多彩了。

作為八台嶺古驛村落旅游項目,沐石河文旅產業園區堅持走文旅融合之路,以促進鄉村振興、帶動農民致富為目標,發展文化藝術產業,彩墨畫、石頭畫、工藝傘、植物染、玉米葉草編等各類工藝品銷售帶動群眾增收致富,讓鄉村也有“詩和遠方”。

產業興旺,闖出鄉村經濟新路子

秋風起,菊花黃。眼下正到了菊花的盛花期,一簇簇菊花競相開放,村民穿梭其中,趕著花期及時採摘。

中草藥現代特色農業示范基地內村民採摘菊花。李成偉攝

其塔木鎮紅旗村村民焦明華邊採摘菊花邊說:“進入採摘期,我就過來打工,每天能賺100多元,聞著花香、採著花就把錢賺了。”

近年來,其塔木鎮進一步優化農業產業結構,促進產業融合發展,中草藥現代特色農業示范基地覆蓋其塔木鎮5個村,一期種植面積為1000畝,二期種植面積為4000畝,主要種植京白菊、白術。基地採用“公司+基地、基地+農戶、契約+技術服務”模式,不斷提升中草藥特色農產品的產業化水平。

“公司+合作社+農戶+基地”產業化經營模式,拓寬了其塔木鎮農民的收入渠道,實現了家門口就業。據統計,基地目前用工達5000余人次,帶動了傳統農業向新型現代農業轉型。

龍泉村村民李淑華正在採摘成熟的豆角。馬俊華攝

龍泉村棚膜園區內,李淑華正在採摘成熟的豆角,“村書記帶領我們發展了棚膜經濟園,和以前種苞米相比,收入真是多了幾倍。”

葦子溝街道“北菜南運”棚膜經濟示范區佔地100公頃,包括龍泉村、興隆溝村、四合村等十個行政村,採取“公司+基地+農戶”的經營模式,統一品種及肥料、統一時間、統一生產標准、統一病虫防治、統一採收、統一銷售,每棟棚每年淨利潤2.5萬左右,已解決800人就業,實現了農藥化肥減量增效,推動現代農業發展質效,闖出了鄉村經濟的新路子。

幸福宜居,田園秀麗鄉村美如畫

走進胡家回族鄉周家村,一面面彩繪文化牆吸引眼球,一排排農家房屋整齊排列,美麗如畫的鄉村景色讓人耳目一新。

周家村村容村貌“靚”起來。馬俊華攝

“環境衛生提升了,村民們住著舒服”。如今的周家村,村容村貌“靚”了,村民荷包“鼓”了,村民們維護“美麗”的熱情也更加高漲,全面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功不可沒。

年初以來,胡家回族鄉結合未來文旅發展目標,舉全鄉之力開展“淨”“綠”“美”專項行動,新建文化牆1000延長米,改造河道1500延長米,新建拱橋一座,初步形成了環境優、生態好、人文美的宜居村落。

沐石河街道樺樹村道路整潔、綠樹成蔭,自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開展以來,樺樹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村子裡路修好了,垃圾不見了,一派新農村美麗景象呈現在眼前。

在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中,樺樹村強化基礎設施建設,修建村村通公路13.6公裡,實現了村內主干道水泥路全覆蓋﹔投入40萬元修建排水溝2600米﹔修建文化小廣場1座。以綠化帶動村屯環境整治,栽植各類花卉16萬余棵,樹木3000余棵,使村屯環境明顯改善,美麗鄉村建設穩步推進,鄉村振興步伐明顯加快,村民在鄉村振興中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