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旅游吉林行”系列報道(十)

巧打“果宿”品牌 按下鄉村振興“快進鍵”

2020年08月26日11:16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發展鄉村旅游,核心關鍵是讓農民成為最大受益者,吉林省鼓勵農民創業或經營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使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成為農民就地就業的重要渠道。吉林省集安市太王鎮錢灣村在政府的支持下,依托地域優勢、產業優勢,大力推進鄉村民宿建設,經過5年的發展,錢灣村已經成為遠近聞名的旅游村。

錢灣村位於集安市東北部,距離集安市區6公裡,地理位置優越,臨近市區,是進入集安的東大門。

錢灣村是遠近聞名的水果專業村,有近60年的種植歷史,種植蘋果、梨、李子、杏、葡萄等20多個水果品種,種植面積達4000多畝,年產量400多萬公斤。

近年來,在太王鎮政府的扶持下,錢灣村借助地域優勢和資源優勢,圍繞“產村相融”“城鄉共融”“一村一品”的特色發展路徑,大力發展鄉村休閑農業。2014年以來,圍繞“民宿、農家樂、採摘”這一主線,鼓勵群眾大力發展農業休閑游,全村旅游產業由小變大,由弱變強,涌現了姜貴成的老姜民宿、孫繼春的正陽曉苑和以新印象派·梵高、京津畫派·白石為代表的果宿藝術主題民宿等多個高檔精品民宿。

“1998年大學畢業后,我和愛人一直在北京工作。2017年我回集安探親,看到政府扶持鄉村旅游發展,我毅然決定辭職返鄉創業,開始構筑自己的‘民宿夢’。經過政府的鼓勵扶持,從開業到現在,正陽曉苑共收入13萬元,有這麼好的政策和環境,我相信正陽曉苑以后會發展得更好。”正陽曉苑的主人孫繼春說。

“作為一名老黨員,我率先在錢灣村辦起了鄉村民宿,開張第一年就有盈余。錢灣村的村民們在我身上看到了創辦鄉村民宿的可行性,所以第二年大家紛紛行動起來,到現在,錢灣村的民宿開得越來越紅火。”老姜民宿的主人姜貴成說。

來的游客多了,村民們又做起了水果採摘和水果深加工的文章,在太王鎮政府的政策支持和引導下,錢灣村的夾皮溝打造採摘園40多個,開發了水果煎餅、果干、果宴等系列產品。錢灣村水果知名度提高了,附加值也提升了,游客住民宿,吃農家飯,春季賞花、秋季摘果,初步實現了三次產業的融合,果農收入大幅提高,群眾幸福感不斷增強,錢灣村的旅游產業發展之路越走越寬。2019年,全村共接待游客3萬人次,旅游綜合收入300萬元。

“在錢灣村發展鄉村旅游的過程中,太王鎮政府著眼於建設美麗新農村示范村,大力實施基礎設施改造提升工程。院牆以外由錢灣村爭取配套資金,不斷提升完善村屯環境。雜亂的柴草垛一直是農村環境整治的難點,為破解這個難題,太王鎮黨委、政府集思廣益,給柴草垛‘穿衣戴帽’,將雜亂無章的柴草垛集中統一規范在統一的地點,利用稻草進行了苫蓋,使原本雜亂的柴草垛變成了村裡的風景。”太王鎮黨委書記賈雲飛說。

截至目前,在集安市相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累計投資7400萬元,對道路、橋梁、廣場、地下排污管網等基礎設施全方面高標准建設。錢灣村由原來一個破舊的小山村變得煥然一新,村容村貌整潔美觀,人居生活環境得到極大改善。

村屯環境好了,農戶的積極性也越來越高。如今,全村共有各類民宿85戶,民宿經營者年收入最高可達8萬元,群眾在家門口吃上了旅游飯,切實實現了通過發展鄉村旅游產業帶領農民致富的目標。

現如今,錢灣村初步實現了一、二、三產業的梯次融合,達到鄉村美、產業興、農民富的目標,被授予“吉林省省級一村一品示范鄉鎮”榮譽稱號,並與通化師范學院簽訂戰略合作協議,成立了鄉村振興學院分院。

今后,錢灣村將以鄉村振興戰略為指導,加快推進“美麗鄉村”建設,結合“美麗庭院、干淨人家”創建活動,全面提升村屯整體環境,加大民宿管理,提高服務能力,著力將錢灣村打造成為集餐飲、住宿、寫生、採摘於一體的鄉村旅游特色村。

(責編:王海躍、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