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文旅產業推進大會在長春召開

2020年07月28日08:43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堅持保護優先全域發展深度融合改革創新 把吉林建設成為文化名省旅游強省和著名生態旅游目的地

7月27日,吉林省文旅產業推進大會在長春召開,省委書記巴音朝魯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時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重要論述,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堅持保護優先、全域發展、深度融合、改革創新,加快把吉林建設成為文化名省、旅游強省和著名生態旅游目的地。省委副書記、省長景俊海主持會議。

會上觀看了我省全域旅游發展成果匯報片,長春市、鬆原市、延邊州、長白山保護開發區、梅河口市,省發展改革委、省交通運輸廳作交流發言,省文旅廳發布第四屆“消夏季”新產品。

巴音朝魯指出,習近平總書記五年之中三次視察吉林,每次都強調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都對吉林生態保護、生態旅游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確要求,充分體現了對吉林生態文明建設的高度重視,充分體現了對老工業基地振興的殷切期望,為我省統籌推動生態保護和生態旅游,加快建設旅游強省指引了方向。近年來,各地各部門不斷完善政策體系,加快推進項目建設,著力優化產業格局,持續提升品牌形象,推動全省文旅產業呈現健康快速發展勢頭。文化旅游產業是綠色產業、朝陽產業、富民產業、幸福產業,我省旅游資源豐富多樣,發展文旅產業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條件。各地各部門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堅持以全域旅游為主導,以深化文旅產業融合發展為主線,積極開發優質文旅產品,加快把我省建設成為文化名省、旅游強省和著名生態旅游目的地。要堅持保護優先,文旅產業規劃開發、投資建設、經營管理都要嚴守生態保護紅線,實現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生態效益相互促進、共同提升。要堅持全域發展,大力拓展旅游的時間跨度和空間范圍,推進城鄉旅游一體化,構建全域旅游發展布局。要堅持深度融合,深入實施文旅融合發展戰略,延伸“文旅+”產業鏈,培育“+文旅”新業態,打造高品質文旅產品體系。要堅持改革創新,大力推動思想解放,破除體制機制障礙,全面激發文旅產業發展動力。

巴音朝魯強調,當前,旅游已經進入了全域旅游、大眾旅游時代,正處在由傳統旅游向現代旅游轉變、觀光旅游向休閑度假旅游轉變的關鍵時期。要緊跟時代潮流,調整發展路徑,深入推進文旅融合發展,全面提升旅游產業質量效益,加快形成“全景式規劃、全時段體驗、全業態融合、全要素集聚、全領域覆蓋”的具有吉林特色的全域旅游發展格局。要注重整合資源,堅持“宜融則融、能融盡融、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善於用文化的養分滋養旅游,全面普查、識別、選擇、配置和激活文旅資源,深化體制機制改革,推動文化旅游各領域、多方位、全鏈條深度融合發展。要注重轉型升級,堅持“冰雪+避暑”雙品牌互動,形成全時段旅游發展格局,推動冰雪旅游、冰雪運動、冰雪文化、冰雪裝備等加快發展,大力發展紅色旅游,運用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手段創新文旅業態,加快完善產業體系,積極培育市場主體,全面提升文旅產業品質。要注重市場營銷,進一步創新方式,統籌做好黨委政府形象營銷、媒體內容營銷、企業服務營銷,有重點、分層次鞏固傳統市場、開辟潛在市場,深化與周邊旅游圈融合,探索創新國際合作方式,不斷提升我省文旅產品知名度和影響力。要注重基礎配套,加快建設延邊、長白山、鬆原重要旅游目的地航空支點,推進重要旅游干線公路建設,開通鬆花江、鴨綠江、圖們江等重點航段的水上旅游航線,改造升級各級旅游服務集散中心功能,加快打造一批文旅特色小鎮、特色商業街區、城市商業休閑綜合體,大力推進“智慧文旅”“數字文旅”建設,不斷提升旅游服務質量水平。要注重監管服務,切實提升文旅服務質量,規范文旅市場秩序,加強文旅安全管理,著力解決影響廣大游客旅游體驗的重點問題和主要矛盾,做到游客走到哪裡、監管和服務就跟到哪裡,確保游客始終有一個開心、舒心、安心的旅行體驗。

巴音朝魯要求,發展文旅產業涉及領域廣、工作任務重,是一項系統工程。各地各部門要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整合資源、合力推進,確保各項目標任務落到實處、取得實效。各級黨委政府要把文旅產業發展擺上突出位置,抓好重大戰略、重大項目、重大事項落實,各級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把發展文旅產業作為“一把手”工程,積極協調解決遇到的困難問題,各地要把文旅產業發展納入相關部門責任目標考核,作為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實績考核的重要內容。要著力構建市場共建、品牌共育、利益共享的一體化發展機制,深化國有景區管理體制改革、國有文旅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促進文旅產業資源要素高效配置。要加強宣傳引導,講好吉林文旅故事,形成全社會關心、支持和參與文旅產業發展的濃厚氛圍。當前,要扎實做好旅游景區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堅持防控為先,細化管理措施,強化流量管理,規范游覽秩序,確保旅游景區安全有序開放,確保游客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景俊海強調,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時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理念,統籌全省域、全時段、全產業、全要素,強基礎、建項目、廣招商、塑品牌,用文化豐富旅游內涵,用旅游兌現文化價值,推動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要聚焦吃住行游購娛全鏈條消費回補,堅持無中生有、有中生新、創新驅動、創意引領,規劃建設好東北邊境風景廊道和東西旅游“雙環線”,擦亮避暑、冰雪“金字招牌”,做好“旅游+”文章,全力創造安全舒適旅游環境。

大會以視頻形式召開。省領導胡家福、石玉鋼、阿東,省政府秘書長王志厚,省直、駐省中直有關部門和單位主要負責同志等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市(州)、長白山保護開發區、長春新區、中韓(長春)國際合作示范區、梅河口市負責同志在分會場參加會議。(記者繆友銀)

(責編:王帝元、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