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石玉鋼:在“大宣傳”格局下育新人樹新風

2020年07月18日07:15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原標題:在“大宣傳”格局下育新人樹新風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宣傳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要把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作為重要職責。吉林省委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把育新人樹新風擺在事關長遠、事關根本、事關全局的重要位置,聚焦貫徹落實《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和《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在總體戰、一盤棋的“大宣傳”格局下協同推進,圍繞教育固本、實踐教化、典型引領、文化滋養、網絡聚合五個環節謀新做實、構筑合力,為新時代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注入強大道德力量、凝聚深厚精神滋養、提供有力人才支撐。

  一、堅持立德樹人,在協同聯動中彰顯教育的固本作用

  人無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於立德。落實好立德樹人根本任務,重中之重是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補精神之鈣、強信仰之基、鑄思想之魂,讓理想信念的明燈為時代新人引路領航。要將立德貫穿培養全過程,結合成長的不同階段、身處的不同環境、呈現的不同訴求,推動好教育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形成有序銜接、一體推進的體制機制,在潤物無聲中實現思想引領。

  著眼“教”,種好“責任田”。牢牢把握青少年的“拔節孕穗期”,發揮思政課的主渠道作用,將理想信念教育融入學科體系、教學體系、教材體系、管理體系,統籌好教育資源、教師資源、實踐資源、宣傳資源,加快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推動“思政課程”和“課程思政”互促互進、同向同行,在守正創新中提高思政課質量和水平。

  著眼“聯”,搭好“暖心橋”。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群團組織作為橋梁紐帶,在深入群眾、教育群眾、引領群眾中具有獨特優勢,要發揮這些組織在解疑釋惑、疏導情緒、開展人文關懷中不可替代的作用,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能力水平,從思維和認知上教育引導,從人格和尊嚴上關心關愛,從生產和生活上解憂助困,幫助群眾塑造理性平和的社會心態。

  著眼“治”,織好“監督網”。針對食品藥品安全、生態環境、社會服務、公共秩序等領域道德失范、誠信缺失的突出問題,要綜合運用經濟、法律、技術、行政和社會管理、輿論監督等手段推動標本兼治,把道德導向體現在立法、執法、司法、守法各環節,形成多方參與、協同推進的常態化懲戒機制,規范和引領社會組織、社會成員敬規崇德、向上向善。

  二、堅持以行育人,在參與共享中彰顯實踐的教化作用

  “道雖邇,不行不至﹔事雖小,不為不成”。育新人樹新風既要用科學理論武裝頭腦,也要通過廣泛的社會實踐來升華理性認識,特別是要積極投身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這場大考,躬身實踐、啟發自覺,促進黨的創新理論和核心價值體系在個體內化,實現知行合一。

  注重搭好實踐平台。省市層面,構建、完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培育踐行平台,堅持“五級評選”“三級發布”模式,深化拓展“吉林好人 引領風尚”主題實踐活動﹔落實《吉林省志願服務條例》,策劃開展好“吉林志願者在行動”品牌活動﹔在全社會倡導善行義舉,廣泛開展“日行一善”志願服務項目,構建“知善、行善、揚善、樂善”的社會道德實踐平台。縣區層面,以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為契機,橫向打通融媒體中心、政務中心、大數據中心等機構,創新“文明+融媒+政務+服務”的實踐路徑﹔縱向貫通中心、所、站、點位、平台、終端,織密織細實踐網絡,精准對接文明實踐供給側和需求側﹔注重內容融合,把文明實踐“五項”主要工作內容與為民服務融為一體,有機統一,整體推進,最終落到傳播新思想、弘揚新風尚上來,把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成培育時代新人新風的重要實踐場域。鎮村層面,發揮村規民約和紅白理事會、道德評議會、村民理事會、禁賭禁毒協會等基層自治組織作用,遏制紅白事大操大辦、奢侈浪費、薄養厚葬等不良風氣,倡導小事不辦、婚事新辦、喪事簡辦,弘揚崇尚科學、勤儉節約的新風尚。

  注重有效整合資源載體。統籌整合基層綜合文化服務中心、黨群中心、文化禮堂、農家書屋等陣地資源﹔統籌整合紀念館、展覽館、博物館、烈士紀念設施等紅色資源﹔統籌整合群團組織、體系單位,“五老”人員、公益人士等隊伍資源﹔統籌“五大創建”,整合“愛國衛生運動月”“五好家庭”“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等活動載體,打破束縛、有效集成,提升綜合效益,為人們參與社會實踐創造機會、提供舞台。

  注重融入抗疫斗爭實踐。抗疫行動是育新人樹新風的生動課堂,用好疫情防控這部“活教材”,上好“實踐課”,展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傳播體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人間大愛,彰顯偉大的中國精神,讓人們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收獲更成熟的心態、更堅強的意志、更堅定的信心﹔用好疫情防控這部“活教材”,上好“健康課”,牽頭協調廣電、衛健、教育、科技、法制等單位,有針對性加強防疫政策、健康、法治、文明理念的宣傳教育,倡導人們養成勤洗手、戴口罩、打噴嚏自覺掩口鼻、排隊時與他人保持距離的生活習慣,推廣普及公筷公勺、分餐制,杜絕食用野生動物,讓“愛衛”成為生活新常態,讓綠色文明健康成為生活新方式。

  三、堅持成風化人,在打通聯通中彰顯典型的引領作用

  偉大時代呼喚偉大精神,崇高事業需要榜樣引領。先進典型是有形的正能量、鮮活的價值觀,最能激發人們崇德向善、見賢思齊的本能。作為先進典型走進視野、走入心靈的重要一環,宣傳是“急先鋒”,更是“壓艙石”。無論是選樹宣傳黃大年、鄭德榮、吳亞琴、金春夑、李萬君等全國典型,還是學習推廣疫情防控中醫務人員、社區干部、志願者、快遞小哥等身邊好人的凡人善舉,都始終堅持調度全鏈條要素,整合全系統資源,發揮多部門合力,大力營造眾志成城、守望相助的濃厚氛圍,共同奏響先進典型持續發光發熱的華彩樂章。

  以迅捷多元的新聞宣傳集聚熱度。新聞宣傳緊扣時代脈搏、引領時代風氣,發揮好“精神導線”和“有聲紐帶”作用,推動主流媒體提煉精神、權威發布,都市類媒體捕捉細節、傳遞真情,新媒體靈活精湛、直抵人心,以不同體裁、不同視角、不同作品塑造典型形象,實現各展所長、遍地開花。

  以立體形象的社會宣傳傳遞溫度。社會宣傳涉及點多、線長、面廣,部門合力和陣地資源優勢明顯。推動先進事跡報告會、座談訪談等“老傳統”煥發“新優勢”,在面對面、心貼心交流中傳遞主流價值。實現部門聯動,合力舉辦“最美人物”評選發布,開展巡講巡演,制作公益廣告,舉辦專題展覽,利用公共交通和大型商超、沿街商鋪電視條屏廣泛宣傳,實現駐足可觀、潤目潤心。

  以持久留痕的文藝宣傳展現高度。落地才能落實,走進才能走心。文藝宣傳親和力感染力強,充分調動文旅、廣電、電影、文聯、作協及所屬成員單位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通過電影、電視劇、紀錄片、歌曲、戲曲、舞台劇等多種文藝形式講好典型故事,用百姓喜聞樂見的方式娓娓道來,達到豐滿鮮活的宣傳效果,讓群眾在藝術享受中溫潤心靈、啟迪心智。

  四、堅持以文化人,在融合融入中彰顯文化的滋養作用

  文化資源蘊含的思想精華為育新人樹新風提供了深厚的道德支撐和精神力量,是立心筑魂、怡情養志、涵育文明的源泉。調度全領域、全要素、全平台力量,統籌黨史、社科、文旅、廣電、軍區、退役軍人等部門優勢,把文化自信全方位融入理想信念教育、思想道德教育、知識技能教育、社會實踐教育等環節,不斷增強新時代吉林人民的底蘊品格。

  推動優秀地域文化古為今用、推陳出新。依托白山鬆水獨特的農耕文化、游牧文化、漁獵文化以及滿族、朝鮮族等民俗文化,積極搭建文藝創作、文化傳播、成果轉化、產業聚集平台,推動戲曲、名家走進校園,在城鄉社區設立文化講堂。善於運用新媒體開展活動,合力做好研究闡釋、保護振興、教育普及、創作生產、實踐養成、傳播交流一體推進這篇大文章,在傳承發展中彰顯時代價值。

  通過革命文化資政育人、賡續血脈。發揮好吉林作為東北抗聯主要戰場、解放戰爭戰略要地和抗美援朝斗爭前沿的獨特優勢,挖掘歷史遺存、文物古跡、革命故事承載的育人資源,大力弘揚東北抗聯精神,開展貼近基層、喜聞樂見的群眾性教育活動,推出紅色旅游精品路線,加強主題文藝作品創作生產,賦予革命文化以新生命、新內涵、新魅力。

  運用社會主義先進文化鼓舞士氣、凝聚力量。堅持群眾性、引領性、互動性,圍繞汽車文化、電影文化、生態文化等方面的基礎優勢,突出系統化設計、項目化推進、責任化落實,在振興發展、綠色發展中融入文化元素,在脫貧攻堅、鄉村振興中注入文化滋養,依托文化資源促進餐飲娛樂、影視制作、出版印刷、工藝美術等業態集聚,推動文化工程成為惠民工程、暖心工程、傳承工程。

  五、堅持以網聚人,在交流互動中彰顯網絡的聚合作用

  “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當前,互聯網深刻地重塑著世界,正在成為新時代宣傳思想工作的主戰場、主陣地、最前沿。育新人樹新風必須主動適應時代發展要求,強化網絡思維、掌握網絡語言、規范網絡行為,做好“建、管、用、治”的文章,形成“線上線下”聯動機制,推動線下行之有效的道德實踐在線上廣為宣傳、線上熱議的道德難題在線下有效解決,牢牢佔據道德建設的網絡新陣地。

  敢於主動作為。擺脫傳統觀念、思維定勢的束縛,借鑒網絡信息量大、傳播速度快、空間延伸廣等優勢,推動宣傳思想工作傳統優勢與信息技術高度融合、網絡性能與工作功能深度融合,鞏固紅色陣地,轉化灰色地帶,清除黑色角落,建設綠色空間,讓互聯網成為育新人樹新風的“孵化器”。

  做好頂層設計。堅持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任務,構建特色鮮明、功能互補、多方聯動的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網絡體系,以共建推動共治、以共治促進共享,以共享促進共融,讓廣大網民成為優秀網絡文化的創造者、踐行者。

  堅持“內容為王”。緊密結合時代熱點、社會焦點、吉林特點,積極研發大眾喜聞樂見、形式多樣的網絡文化精品,打造“文明上網、點贊吉林”“ 網絡公益吉林”等品牌,弘揚主旋律、激發正能量,讓網絡成為傳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主陣地、新高地。

  加強疏導引導。堅持正面宣傳與輿論引導、風險防范與應急預控相結合,圍繞網上熱點話題和突發事件,精心策劃議題,借助問答社區、直播平台等渠道,吸引廣大網民積極參與,在思想碰撞、互動交流中明辨是非、凝聚共識,營造清朗網絡空間,讓互聯網這個最大的變量成為最大的增量。(吉林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石玉鋼  來源:中國文明網)

(責編:關思聰、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