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貧困小山村到旅游目的地——一個朝鮮族村庄的“詩和遠方”

2020年07月17日08:5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從貧困小山村到旅游目的地——一個朝鮮族村庄的“詩和遠方”

來到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圖們市水南村,格調獨特的朝鮮族民居、清澈見底的小河流水、齊備的旅游設施,宛如走進了一個景區。

水南村過去是個貧困村,村裡道路坑窪,居住環境差,很多人外出打工賺錢。村裡的新面貌,與村委會主任羅哲龍分不開。今年54歲的羅哲龍曾長期在外打工,“當時看到村子一片衰敗景象,就想通過努力改變村子的面貌。”羅哲龍說。2010年羅哲龍當選水南村村委會主任。

上任后,羅哲龍帶領村民多渠道籌集資金,進行道路硬化、河流治理。脫貧攻堅戰打響后,通過集體土地入股、扶貧資金投入等方式,水南村引進君子蘭種植等產業。

2017年,水南村實現整村脫貧出列。羅哲龍說,水南村不能止步於脫貧,他在村子顯眼位置粉刷上了“有文化的村,有未來”這句話,作為新的奮斗目標。

作為朝鮮族傳統村落,羅哲龍決定挖掘朝鮮族文化和風情民俗,發展鄉村旅游,打造旅游目的地,對接鄉村振興戰略。羅哲龍組織百姓排練朝鮮族舞蹈,讓家家戶戶用上室內沖水馬桶,並把污水管道接到了污水處理廠。

在旅游旺季,水南村家家戶戶制作江米雞、石鍋醬湯等朝鮮族特色佳肴,為外地游客提供多樣化的服務。“游客來了,村裡可熱鬧了,我也能去幫幫忙,做菜時添把火,上台表演個節目,大伙兒干得可歡樂了。”村民崔南順說。

這幾年,通過東西部扶貧協作項目支持,水南村建設了游客接待中心、研學旅游基地,村裡的多處歷史建筑也得到了修繕和保護,每年村裡能吸引上千名學生前來研學。

羅哲龍說:“朝鮮族能歌善舞、熱情好客,擁有很多獨特的文化遺產,通過旅游開發能讓這些優秀文化活起來並傳承下去,讓水南村成為人們心目中的‘詩和遠方’。”(記者張建)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