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出好導向 “推”出新動能——新時代文明實踐的九台探索(一)

2020年07月06日09:11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領”出好導向 “推”出新動能

盛夏驕陽似火,長春市九台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熱潮涌動。

兩年來,九台區創新工作思路,探索形成了“領”“幫”“引”“帶”“聚”“融”“推”“享”八字工作法,解題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試點工作“怎麼干”“做什麼”“誰來做”,推動學習實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打通宣傳群眾、教育群眾、關心群眾、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

7月3日,午后明媚的陽光洒滿九台區土們嶺街道馬鞍山村,整潔的道路旁樹綠蔭濃。“蘋果櫻桃,染紅了山崗,柳條邊上洒滿陽光……”村部裡,動人的區歌合唱聲聲入耳,九台區委書記李洪亮正和區農業農村局的志願者一起開展志願服務活動。

“‘八字工作法’關鍵是三級書記‘領’,我作為第一責任人,重點在‘領’字上下功夫,強化中心統領、示范引領、融合帶領,將文明實踐與鄉村振興、脫貧攻堅、基層黨建等工作統籌起來,全面激發干部群眾參與文明實踐活動的內生動力。”李洪亮說。

每個月,他都以志願者的身份參加志願服務活動,推動三級班子成員實現從“要我做”到“我要做”的轉變,為全區干部示范打樣。

九台區充分發揮區委、鄉鎮黨委、村黨組織三級班子的主導作用,壓實“書記抓,抓書記”的責任鏈條,全區17個鄉鎮(街)黨(工)委書記任新時代文明實踐所所長,283個村和15個社區黨組織書記任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站長。區委書記、區長帶頭,全體區級領導參與,利用周六周日參加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通過親歷親為、率先垂范,“領”出務實好作風。

聽完區歌,馬鞍山村四社村民王麗娟急忙往村部二樓走,樓上三江好農民劇社正在表演。

“我們村書記張旭光在裡面演的英雄,一舉一動可帶勁了。”王麗娟邊走邊感慨:“這兩年,他帶領我們村民致富,還張羅大伙兒的精神生活,區委書記、街道書記也總來我們這兒參加活動。誰家遇到事,扭秧歌時看見村書記和他一說就給解決了,腰包鼓了、愁事沒了,我們越過越有勁,越活越高興。”

“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成立后,我們成立了劇社,每天和村民一起排練、搞活動,拉近了村干部和村民的距離,以前反復做工作也解決不了的事,現在一說大家就理解。村子干淨了、美了,村民的文明素質高了,心齊勁足。”馬鞍山村黨總支書記張旭光說。

走進龍嘉街道新時代文明實踐所,掌聲、贊同的聲音不斷,在這裡,龍嘉街道黨工委書記林海正給轄區居民講黨課,宣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林書記談笑風生,用我們都愛聽、聽得懂的話講黨課,讓我們豁然開朗。”龍嘉街道居民韓波高興地說,林海經常與他們一起參加各種活動,老百姓都信任他,有什麼需求和想法都能在基層、在田間地頭解決了。

在三級班子“領”的同時,九台區強化機制“推”,推動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常態化、制度化,走深走實。

“我們把強化中心放在首位,由區委書記任一把手,從全區各領域選派力量,統籌全區各項資源。建立聯席會議制度,按季度開會推進,把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經費納入財政預算,還從考評、人才、激勵等保障機制上創新,為新時代文明實踐注入新動能。”九台區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周皞說。

區委組織部選派優秀年輕干部擔任新時代文明實踐指導員,廣泛發動各級黨員干部作為文明實踐志願者﹔完善考評機制,將文明實踐工作作為干部選用獎懲的重要依據和黨建責任制考核的重要指標,與區委宣傳部聯合制定出台黨員干部志願服務激勵意見,把干部參與志願服務的時間和表現作為評優、入黨和選用的重要參考依據。

“我們把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作為全年績效考核的重要內容,賦予較高的權重,明確了組織、建設、管理、方案、計劃等具體考核內容,納入常態化考評體系,層層壓擔子,層層加壓力,倒逼責任落實。”九台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副局長辛繼剛表示。

三級班子“領”出好導向,創新機制“推”出新動能,九台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按下了“加速鍵”。(記者孟凡明)

(責編:關思聰、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