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人大常委會:發揮監督職能 把脈脫貧攻堅

2020年07月06日08:45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發揮監督職能 把脈脫貧攻堅

今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為督促各級政府在沖刺階段進一步補齊短板不足、激發內生動力、強化責任意識,確保全省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6月8日至12日,省人大常委會組成4個視察組,由常委會領導帶隊,分赴省內4個地區,開展全省脫貧攻堅工作情況視察。

這次視察緊扣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中心工作,體現了人大作為黨領導下的政治機關的職能定位,以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履職擔當。省人大農業與農村委員會主任委員車黎明說:“省人大常委會組成的視察組走村入戶,深入基層,各視察組帶著問題下去,採取明察與暗訪相結合的方式,深入脫貧攻堅基層一線。從視察情況來看,我省脫貧攻堅工作成效巨大,完成脫貧任務勝利在望。這次視察是省人大常委會緊扣省委中心工作開展的一次監督活動,也是對脫貧攻堅工作的一次診斷把脈,開方拿藥。”

視察組通過和基層干部、貧困群眾面對面交流,深入了解情況,查找和分析產生問題的根源,討論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在脫貧攻堅的沖刺階段,省人大常委會通過視察,及時總結各地成績、發現問題、提出建議,督促各級政府及領導干部克服麻痺思想和急躁情緒,對全省打贏精准脫貧攻堅戰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

強化思想引領 提高政治站位

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重要的標志,是關於“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具體體現,是黨中央向全國人民、向全世界作出的鄭重承諾。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任金振吉要求,在視察中要提高政治站位,不斷深化對脫貧攻堅重大意義的認識。各視察組多次強調,各地要持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全面落實黨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要求,增強政治責任感、歷史使命感和工作緊迫感,凝心聚力,一鼓作氣,攻堅克難,確保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感謝黨和政府,要沒有黨的扶貧政策,我們家做夢也不敢想能脫貧啊!這幾年,在政策的覆蓋下,包保、扶持的干部和一直以來對我們不離不棄的村干部,在我們家沒少傾注心血啊!”在洮南市洮府街道橋南村貧困戶董洪英家中,老人眼含熱淚向視察組一行表達著內心的感激之情。她指著院子中的大棚說,那是包保單位的同志幫自己建的育苗棚,今年自家的苗就是在這裡育的。省人大代表、省農科院生物研究所所長郝東雲說:“在暗訪過程中,我們看到了、聽到了很多老百姓反映的實際情況,很多都是老百姓對村干部、扶貧干部的真誠感謝。很多失去勞動能力、因病致貧的貧困戶,在村干部和扶貧干部的幫助下,增加了收入,擺脫了貧困,住上了干淨的房子,過上了小康的日子。這些都是我們制度的優越性,也是黨員講政治、黨員先進性的生動體現。”

在視察中,各視察組感受到了各級黨員干部聚力攻堅的堅定信念,感受到了基層干部、包保幫扶人員感人至深的崇高精神,感受到了貧困戶脫貧后精神面貌的巨大改變,感受到了農村發生的日新月異的變化。

關注重點領域 聚焦重點群體

按照省委決策部署、結合各地實際,各視察組以“兩不愁三保障”為重點,緊緊圍繞“三個一萬人”,重點視察補短板、強弱項的推進情況,督促各地堅持多措並舉,突出精准施策,推動脫貧攻堅各項工作取得扎實成效。

在視察中,視察組特別關注民生領域,確保全面提升民生保障水平,確保“教育扶貧無盲區,醫療扶貧去心病,危房改造解民憂,飲水安全有保障,兜底保障惠民生”。

在長嶺縣、前郭縣等地,視察組實地查看當地醫療保障、健康扶貧、危房改造、安全飲水工程運行、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產業扶貧、企業帶貧等情況,並組織召開座談會,聽取相關責任人作的關於重點領域脫貧攻堅工作情況匯報。鬆原市對危房改造、飲水安全、醫療保障、就業創業等重點任務成立專班,每半個月進行一次專題調度﹔對監測戶、邊緣戶逐一甄別、一事一議、精准幫扶。視察組對這些舉措予以了高度肯定。

在延邊州,視察組發現,針對未脫貧戶,當地採取“人盯人”重點包保幫扶,實施“菜單式”“一對一”精准幫扶舉措﹔對未脫貧人口超過15人的兩個村,實行挂牌督戰﹔針對監測戶和邊緣戶,及時出台幫扶方案,建立健全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對脫貧檢測戶和邊緣戶加強監測、實施動態管理,提前採取針對性幫扶舉措。視察組對這些舉措都予以了肯定。

“目前脫貧攻堅已經到了最后的沖刺階段,我們將按照省人大常委會本次的視察精神,進一步聚焦三類重點群體,緊盯‘兩不愁三保障’核心任務,突出抓好產業就業和兜底保障,精准發力,綜合施策,持續加壓,擴大戰果,確保按照時間節點高質量完成各項攻堅任務,堅決打贏打好脫貧攻堅的收官戰。”鬆原市扶貧辦副主任許炳權說。

堅持問題導向 著眼長遠發展

這次視察工作,視察組堅持問題導向,認真挖掘問題,針對脫貧攻堅工作中出現的突出問題,有針對性地提出意見和建議。視察組立足當前、著眼長遠,督促各地利用脫貧攻堅契機,不斷完善產業支撐體系、公共服務體系和鄉村治理體系,按照產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組織振興要求,為下一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打下基礎。

針對部分扶貧措施落實不到位的問題,視察組建議,推進產業扶貧提質增效,科學謀劃建設一批收益高帶動能力強的產業項目,提高收益率﹔加強扶貧產業項目常態化監督檢查,建立健全扶貧產業管理制度,完善利益聯結和風險防范機制,積極運用土地經營權入股、務工等方式,使貧困群眾直接參與產業項目生產活動。

針對非貧困縣的脫貧攻堅工作亟需加強的問題,視察組建議,加強對非貧困縣脫貧攻堅工作的督導考核,督促其牢固樹立靠前幫扶、主動幫扶的責任意識,逐戶適人分析致貧原因和幫扶需求,精准制定幫扶措施,確保未脫貧人口如期脫貧、高質量脫貧。

為了長遠發展,進一步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視察組提出,要繼續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進一步完善基層組織功能,大力培養有情懷、有能力的農村致富帶頭人和優秀產業人才,吸引人才返鄉創業,推動脫貧攻堅長效發展﹔持續壯大集體經濟實力,為貧困群眾生產生活和本地基礎設施建設提供保障。

白山市蒙江鄉靖宇村支部書記張慶新說:“針對這次視察工作所總結出的問題和改進任務,我們要研究一系列的整改措施,真正把這些問題有計劃、有層次地梳理好、處理好,讓廣大人民群眾通過這些問題的解決而真正得到實惠,也為我們今后的經濟社會發展打下更堅實的基礎。”

省扶貧辦副主任張雲階表示,“這次省人大常委會脫貧攻堅視察,經驗總結站位高、格局大,問題不足找得准、點得透,意見建議既著實、又系統,為我們下步工作指明了路徑和方法。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人大建議,聚焦‘三個一萬人’精准施策,持續推進查漏補缺鞏固提升﹔強化產業就業和綜合保障‘兩端發力’,建立健全脫貧保穩長效機制﹔做好‘十四五’脫貧攻堅過渡期政策研究,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奪取脫貧攻堅全面勝利,向黨和人民交上合格答卷。”(姜新 記者王瑞)

(有刪減)

(責編:王帝元、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