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打通脫貧攻堅“最后一公裡”

2020年07月02日08:35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打通脫貧攻堅“最后一公裡”

“扶貧政策落實不到位,扶貧資金使用管理不規范,資金使用率低、收益率低、可持續性差”“部分鄉、鎮扶貧項目落實不到位或虧損嚴重,鄉鎮紀委對扶貧項目監管不到位”“個別鎮、村危房改造工程標准不高、質量低,個別村存在弄虛作假套取、違規使用、挪用國家危房改造資金問題”“扶貧包保部門與貧困戶對接不到位,包保措施缺乏長效機制,多為‘輸血式’扶貧”……

這是通化市委巡察組在開展扶貧領域專項巡察時發現的問題清單,拳拳到肉、直擊要害。專項巡察開展以來,市縣兩級堅持問題導向聯動巡察,著力構建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扶貧領域專項巡察格局,打通脫貧攻堅“最后一公裡”。目前,專項巡察組共發現扶貧領域問題1286個、問題線索247個,立案73件,黨紀政務處分93人,組織處理29人。

著眼巡察全覆蓋,市縣聯動下好“一盤棋”

“這次扶貧專項巡察要一個都不能少,要走訪到每一個村,每一位貧困戶,掌握真實情況,發現真正問題。下面,我先把本次專項巡察需要走訪的村和戶向大家通報一下,然后再分配下任務……。”這是一位巡察組長在專項巡察工作例會上的發言,簡單明了,任務明確,但背后透出的是沉甸甸的責任,是務實高效的作風。扶貧領域專項巡察就是要通過強有力的監督檢查,發現問題症結,推動整改落實,確保扶貧攻堅如期高質量完成,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實保障。

為推動市縣兩級聯動高效開展,實現扶貧領域專項巡察全覆蓋,取得1+1>2的效果,通化市委統籌指導市、縣兩級開展專項巡察,抽調精干力量,組建了260余人的兼職巡察干部隊伍,對縣(市、區)456個黨組織開展扶貧專項巡察,確保市縣巡察精准銜接、高效運轉,真正做到扶貧領域專項巡察無死角、無盲區、全覆蓋。

優化方式方法,突出重點直擊“要害處”

“扶貧項目方面我覺得還要加強實地踏查,咱們前期發現的扶貧項目結合實際不夠,可操作性不強,項目收益不好、質量不達標等問題,就是通過實地踏查發現的,后面的這幾個扶貧項目,我覺得有必要再進行實地踏查一下”……巡察組的例會正在研究商討下一步專項巡察需要關注的重點,以及採取的方式方法。

為了能夠更好地發現問題,巡察組加大力度,在巡察前充分利用報刊、電台、電視台、網絡等新聞媒介進行深入宣傳,並通過在被巡察單位張貼巡察公告公開專項巡察的主要任務、方式方法和反映問題的途徑,鼓勵支持干部群眾反映情況和問題。在巡察中通過聽、看、查、閱、訪等多種形式開展工作,特別是主動深入基層、深入群眾,通過明察與暗訪相結合的方式,了解第一手資料和信息,摸清問題的出處和原因,確保專項巡察巡出問題、巡出震懾、巡出實效。

  層層傳導壓力,確保發現問題“真整改”

為有效解決問題,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著落,市縣兩級巡察組堅持邊巡邊促、邊巡邊改、邊巡邊查,提升人民群眾對巡察監督的滿意度和獲得感。

邊巡邊促,督促被巡察黨組織把巡察整改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切實把巡察反饋的整改意見,作為嚴肅的政治要求,當作頭等大事,落實到位、整改到位。

邊巡邊改,聚焦七個方面監督重點,建立反饋問題和線索整改台賬,實行“挂號建賬、對號結賬、銷號下賬”管理模式。由市委巡察辦和市扶貧辦成立聯合督導監察組,對照反饋問題清單,全面檢查被巡察單位整改落實情況,對沒落實和落實不到位的要求逐條說明原因,確保問題整改到位。

邊巡邊查,對巡察中發現的問題線索,嚴格按照干部監督管理權限,及時分級移交。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按照“四類方式”優先辦理巡察移交的問題線索,實踐監督執紀“四種形態”,特別是對群眾反映強烈的扶貧領域問題,進行批評教育或立案處理,做到快查快結。(記者 裴虹薦)

(責編:李思玥、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