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來新機遇 謀求新發展——關於變更公主嶺市代管關系解讀

2020年06月20日08:03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迎來新機遇 謀求新發展

這是一次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重要機遇——

東北地區中心的區位優勢進一步凸顯﹔打造哈長城市群的核心城市、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國際汽車城﹔提升在整個東北板塊中的地位,在區域合作中把握先機。

這將是一個更具有核心競爭力的城市——

全國省會城市中面積第三、人口850萬的特大城市,量級大大提升﹔汽車、裝備制造、農產品加工等支柱優勢產業集群將進一步壯大,發展動能進一步增強﹔現代城市、先進制造業和都市圈農業的互動,增強城鄉融合、一體化發展“協同”之效、形成“發展”之勢。

近日,國務院批復同意我省變更公主嶺市代管關系,將四平市代管的縣級公主嶺市改由長春市代管,標志著長春公主嶺同城化協同發展邁出了關鍵一步。

此次行政區劃變更對於長春市乃至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將產生怎樣影響?下一步,區劃改革創新紅利將如何釋放?記者分別採訪了民政、發改委等相關部門負責人,就此進行了解讀。

“對於這次區劃變更,省委、省政府經過了充分的調研論証,綜合聽取了各地黨委政府、專家學者、干部群眾以及社會各界的意見建議,經過審時度勢、科學研判所作出的重要決策,得到了各地黨委政府、廣大干部群眾和社會各界普遍贊成和支持。”

省民政廳副廳長唐文忠表示,這是我省振興發展的一件大事,對於我省深入貫徹落實關於“加強重點區域和重點領域合作,建立省區間、城市間的合作機制,形成東北地區協同開放合力”重要指示精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推進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這次變更公主嶺市代管關系,符合長春市、四平市、公主嶺市發展利益,實現了各方的互利共贏。”唐文忠認為,變更公主嶺市代管關系,是促進我省區域要素資源優化重組,培育區域增長極的重要途徑,有利於充分發揮省會城市對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和輻射帶動作用,加快吉林振興步伐。

談及變更公主嶺市代管關系后,對於長春市乃至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將產生怎樣影響,唐文忠從三個方面進行了詳細的分析。

——這次區劃變更后,長春市將轄7區1縣,代管3個縣級市,城市發展空間產業空間結構得到進一步優化,城市規模和綜合承載能力得到進一步提高,城市競爭力得到進一步增強。

——這次區劃變更后,將加快推進“中國一汽”配套產業向公主嶺市有序轉移擴散,可以通過整合長春、公主嶺兩市汽車發展資源,開展關鍵技術突破和創新,不斷深化分工協作,進一步支持“中國一汽”優化產業布局,拓展發展新空間,積極打造汽車產業集群,加快建設世界級汽車產業集聚區。

——這次區劃變更后,將加快推動長平一體化協同發展進程,長春市的汽車等產業將更直接、更有效地與四平市對接,為四平市發展提供新的增長極。長春市的區位、科教資源和產業基礎優勢得以充分釋放,核心要素聚集和輻射帶動能力全面提升,必將有效輻射帶動吉林、四平、遼源、鬆原等周邊城市發展,實現環長春四遼吉鬆工業走廊率先突破。

“下一步,我們將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深入細致地把區劃變更各項工作做細做實做好,盡快把區劃變更紅利轉化為推動吉林振興發展動力。”唐文忠信心滿滿。

“國務院批復同意公主嶺市變更代管關系,我們備受鼓舞、倍感振奮。這有助於我們加快推進新時代東北振興,落實中央關於東北地區構建協調發展新格局的戰略部署,有助於我們加快落實省委、省政府‘三大板塊’戰略以及‘一主、六雙’產業空間布局,也有助於我們打造長春現代化都市圈。”長春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鄒娜同樣充滿期待、希望和信心。

她表示,目前長春市正在以高質量“四大板塊”為突破口,加快建設長春市現代化都市圈,公主嶺是“四大板塊”中國際汽車城和國家區域創新中心的重要組成部分,公主嶺劃歸長春代管后,為長春市在西南方向打開了發展空間,增強了長春市汽車整車、汽車零部件、汽車服務業等重點產業的承載能力。

“我們將以公主嶺市變更關系為契機,加快打造世界級汽車整車及零部件研發、生產和后市場服務基地,通過重點區域率先發展、優先發展、加快發展,打造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動力源和增長極,為省、市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作出新的貢獻。”鄒娜說。

“公主嶺市融入長春,是廣大人民群眾期盼已久的願望,對長春市和公主嶺市來說,都是一件具有裡程碑意義的大事,標志著長春公主嶺同城化正式進入全面實施階段。”長春市民政局副局長周玉國說。

如何讓長春、四平和公主嶺的人民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周玉國表示,要最大限度地釋放出區劃改革創新的紅利,把長春的省會資源優勢和公主嶺的區位空間優勢有效地結合起來,加快推進兩地社會管理、民生保障、公用事業、公共服務以及發展規劃等后續的調整,同心同向、形成合力。(記者 李抑嬙 祖維晨)

(責編:李思玥、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