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音朝魯:穩住農業發展基本盤 筑牢糧食安全壓艙石

2020年06月06日09:15  來源:吉林日報
 

  5日,吉林省委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工作領導小組召開全體會議。省委書記、省委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巴音朝魯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始終心懷國之大者,自覺強化責任擔當,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著力補齊“三農”領域短板,堅決穩住農業發展基本盤,筑牢糧食安全壓艙石,為做好“六穩”“六保”工作、完成全年目標任務提供有力支撐。省長、省委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景俊海出席會議。

  會議審議通過了《2019年全省鄉村振興戰略實施情況和2020年工作安排及當前重點推進事項》《2019年度市(州)縣(市、區)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實績考核情況》等文件。

  巴音朝魯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具有極強的思想性、指導性、針對性,為我們做好“三農”工作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動指南。吉林農業資源豐富、農業科技優勢突出,是農業大省、商品糧調出大省。做好今年“三農”工作、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是我們必須肩負起的重大政治責任,是有效應對疫情沖擊的務實之舉。各地區各部門一定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始終把“三農”工作擺到重中之重位置、牢牢抓在手上,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努力走出一條集約、高效、安全、持續的現代農業發展道路,把農業基礎打得更牢,把“三農”領域短板補得更實,堅決穩住農業發展“基本盤”,為維護國家糧食安全作出應有貢獻。

  巴音朝魯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要把脫貧攻堅作為必須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務,全力抓好中央脫貧攻堅巡視“回頭看”和國家成效考核問題整改落實,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省委常委、省級領導同志要帶頭落實包保幫扶責任,拿出更多時間和精力深入包保地區實地督戰,及時發現短板漏洞,協調解決實際問題,各級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要堅決克服盲目樂觀和鬆懈厭戰情緒,保持攻堅態勢,嚴把最后關口。要緊盯“三個一萬人”,倒排工期、加快進度、挂圖作戰,確保6月底全部完成脫貧攻堅任務。要圍繞危房改造、基本醫療、義務教育、安全飲水等重點工作,精准落實幫扶舉措,高度重視非貧困縣、非貧困村脫貧工作,及時查缺補漏、消除隱患。要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認真做好“十四五”減貧規劃編制工作,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確保貧困群眾持續穩定脫貧。

  巴音朝魯強調,要堅決扛起維護國家糧食安全的政治責任,把保糧食安全作為“六保”工作的重中之重,努力奪取農業大豐收,推動糧食產量再上新台階。要加強田間管理,引導農民科學做好灌溉、除草、施肥、噴藥等工作,促進秧苗早發穩長。要強化草地貪夜蛾等重大病虫害監測防控,堅決防止出現大面積暴發成災。要提前做好防汛、抗旱、防風災、防霜凍等自然災害准備,最大限度降低對糧食生產的影響。要統籌做好生豬、蔬菜、畜禽等生產工作,讓人民群眾買得起、吃得好、得實惠。

  巴音朝魯強調,要加快推進現代農業“三大體系”建設,不斷提高農業現代化水平,促進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要在農業設施水平上實現新突破,大力推進高標准農田、水利設施建設,深入開展全程農機化示范縣、示范市創建工作,加快5G、大數據、區塊鏈、人工智能等現代信息技術在農業領域的應用。要在農村產業發展上實現新突破,因地制宜發展特色優勢產業和農產品加工業,培育鄉村旅游、庭院經濟、農村電商等新產業新業態,促進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要在鄉村治理上實現新突破,深入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加大農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和黑臭水體治理力度,持續推進“廁所革命”,統籌抓好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體系建設,不斷提升廣大農民幸福指數。要在深化農村改革上實現新突破,統籌抓好農村承包地、宅基地和集體建設用地改革,抓好資源性資產、經營性資產和非經營性資產管理,大力發展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等新型經營主體,引導和鼓勵工商資本下鄉,通過訂單農業、入股分紅、托管服務等方式,將小農戶融入農業產業鏈,多渠道促進農民增收。

  巴音朝魯要求,全省各級黨組織要認真落實“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責任制,加大強農惠農富農各項政策落實力度,做到要素配置上優先滿足、資金投入上優先保障、公共服務上優先安排、干部配備上優先考慮,堅持抓黨建促脫貧攻堅、促鄉村振興,持續整頓軟弱渙散村黨組織,不斷打牢鄉村振興的組織基礎。

  省委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工作領導小組和省率先實現農業現代化領導小組副組長、成員出席會議。(記者繆友銀)

(責編:李洋、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