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安排部署今年網信工作重點任務

2020年06月03日08:25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堅守主陣地 服務主戰場 聚焦最前沿 讓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成為吉林振興發展的“最大增量”

  6月2日,省委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召開第三次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總結去年全省網信工作,安排部署今年重點任務,推進全省網信事業高質量發展。省委書記、省委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主任巴音朝魯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省委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副主任景俊海出席會議。

  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共吉林省委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2020年工作要點》和有關文件。

  巴音朝魯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刻回答了事關網信事業發展的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戰略性重大問題,形成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為做好新時代網信工作提供了科學指南和根本遵循。過去一年,全省網信系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圍繞全省工作大局,狠抓重點任務落實,網上正面宣傳有聲有色,網絡意識形態斗爭堅決有力,網絡生態綜合治理成效明顯,網絡安全保障能力不斷提升,信息化驅動引領作用更加凸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省網信系統在網絡輿論引導、權威信息發布、網上網下聯防聯控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有力傳播了吉林戰“疫”最強音,為全省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支撐。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之年。在奮力完成一系列底線性、標志性任務的同時,還要應對好突如其來疫情給我們帶來的風險挑戰,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網信工作對抓“六保”促“六穩”具有重要的驅動引領和支撐保障作用。各地區各部門一定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全面推進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高質量發展,為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提供強大的網上輿論支持、可靠的網絡安全保障、有力的信息化支撐。

  巴音朝魯強調,要堅持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引領新時代吉林網信工作,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當前網信工作面臨形勢任務的分析判斷上來,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今年網信工作的部署要求上來,促進互聯網創新成果與經濟社會各領域深度融合,讓互聯網更好造福人民群眾,把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變成事業發展的“最大增量”。要牢牢把握“正能量是總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的原則,深入研究管網治網規律,健全互聯網管理責任體系,健全正能量傳播體系,健全網絡內容管控體系,健全網絡法治體系,健全技術治網體系,著力提升網絡綜合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要堅持以網信事業高質量發展服務振興發展大局,搶抓時代機遇,推進汽車、石化、軌道裝備、農產品加工等傳統產業數字化轉型升級﹔搶抓政策機遇,加快5G網絡、大數據中心、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搶抓市場機遇,大力發展共享經濟、在線消費、數字貿易、遠程辦公等新業態新模式﹔搶抓信息技術變革對治理創新帶來的機遇,加快推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新技術在社會治理工作中的深度運用,不斷提高社會治理法治化、智能化、專業化水平。

  巴音朝魯要求,各級黨委(黨組)要嚴格落實網絡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和網絡安全工作責任制,切實履行主體責任,主要負責同志要真正擔負起第一責任人責任,不斷提高管網治網能力。各級網信委要及時研究解決網信工作重大問題,發揮好統籌協調作用。各級網信委委員單位要各司其職、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要完善工作機制,健全網信委委員單位聯絡員會議、重點事項重大議題日常會商等制度,完善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各專項工作協調機制,加強基層網信部門建設,推動市州網信部門強化工作職能,縣一級加強專責網信工作力量,形成領導有力、指揮順暢、行動高效的工作格局。

  省委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參加會議。(記者繆友銀)

(責編:王帝元、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