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音朝魯:統籌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戰略 讓人民群眾看得見綠水青山記得住悠悠鄉愁

2020年03月27日08:54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統籌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戰略 讓人民群眾看得見綠水青山記得住悠悠鄉愁

  3月26日,省委書記巴音朝魯來到長春市九台區,就鄉村振興和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進行調研,按照省委常委班子召開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整改專題民主生活會要求,到基層征求意見建議。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在毫不放鬆加強疫情防控的同時,全力抓好春耕備耕,著力激發農村農業改革發展動力活力,統籌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戰略,讓廣大人民群眾看得見綠水青山,記得住悠悠鄉愁。

  冒著紛紛春雪,巴音朝魯首先來到九台區土們嶺街道馬鞍山村,隻見群山雲霧環繞,房屋錯落有致,環境整潔優美,不時回蕩著游客們的歡聲笑語。近年來,該村加快推進土地制度改革,大力開發旅游資源,把村庄變成景點、把田園變成公園,已經成為當地頗有名氣的生態旅游村。巴音朝魯詳細察看現代農業產業園文旅項目運營情況。在羊村逸興園火鍋城農家樂,巴音朝魯認真詢問土地使用情況,充分肯定企業通過租賃形式盤活閑置宅基地的做法,並叮囑有關部門要在嚴守耕地紅線基礎上,積極推動相關產業規范健康發展,讓農業真正強起來,讓農民真正富起來。望山餐廳和民宿氿遇山居是在解決土地流轉難題基礎上建設的文旅項目。巴音朝魯詳細了解企業經營情況,並和店主、游客親切交談。他指出,哪裡有改革哪裡就有活力,哪裡有創新哪裡就有動力。推進鄉村振興,必須在改革創新上下更大功夫,全面釋放農村潛能潛力,促進鄉村產業和各項事業發展。雪后的山村空氣清新,一步一景。巴音朝魯沿途察看村容村貌,聽取該村“七彩產業帶”規劃介紹。他指出,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是鄉村振興的重要內容,要進一步提高農民認識、抓好組織推動,真正實現農村景美、戶富、人和,全力打造好留得住鄉愁的美麗鄉村。

  調研結束后,巴音朝魯主持召開座談會,就召開省委常委班子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整改專題民主生活會征求意見。會上,縣鄉村三級干部、已脫貧貧困戶、村民代表結合實際,提出了很好的意見建議。巴音朝魯認真聽取提出的意見,表示一定照單全收、充分吸納,結合巡視整改,認真推動問題解決。在充分肯定九台區各項事業發展特別是農村土地制度改革試點工作取得成效后,巴音朝魯指出,當前正處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階段,也是春耕生產的重要時節。我們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堅持兩手抓、兩手硬,在毫不放鬆加強農村疫情防控的同時,全力抓好春耕備耕和農村改革發展,統籌兼顧、精准施策,加快恢復農村正常生產生活秩序,改善農村生產生活條件,全面推進農業現代化建設邁上新台階。要堅決完成脫貧任務。聚焦“兩不愁三保障”目標,堅持因戶施策、精准到人,進一步落實責任、傳導壓力、解決問題,持續鞏固脫貧成效,做到不漏一戶、不落一人、不差一項,確保如期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不留任何瑕疵、不留任何遺憾。要統籌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戰略深度融合,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大力發展農村電商、鄉村旅游等新產業新業態,特別要以疫情防治為契機,抓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和公共衛生服務體系建設,進一步改善提升農村生產生活條件,著力解決農村污水和垃圾污染等問題,不斷滿足農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要全面深化農村綜合改革,積極探索、勇於改革,持續深入推進農村土地、農村集體產權、農村金融等制度改革,加快構建現代鄉村治理體系,進一步解放和發展農村生產力。

  高廣濱、胡家福、王凱參加調研。(記者繆友銀)

(責編:王帝元、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