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出台疫情防控期間困難群眾兜底保障政策

2020年03月25日09:39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我省出台疫情防控期間困難群眾兜底保障政策

  記者從3月24日上午召開的省政府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正式印發《關於貫徹落實〈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間困難群眾兜底保障工作的通知〉的實施方案》。這是一項關系全省城鄉困難群眾的惠民政策,將有效保障困難群眾的基本生活。

  《實施方案》共涉及5個方面、17條具體落實措施。涵蓋對受疫情影響導致基本生活困難的城鄉居民、外來人員、居家隔離的孤寡老人、困境兒童等困難人員的相應救助舉措和照料服務。要求加強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及時足額為低保對象、特困人員、孤兒、殘疾人發放救助金和補貼﹔及時為優撫對象、低保對象、特困人員、領取失業保險金人員發放價格臨時補貼。做好陷入臨時困境外來人員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加強部門配合,加大巡查力度,做好流浪乞討人員救助﹔做好受疫情影響生活困難外來人員臨時救助﹔加強救助管理機構和托養機構的管理,做好消毒防護,維護安全救助環境。加強疫情防控期間社會救助管理服務,履行主動發現責任,對生活困難需要救助的,主動協助申請並及時給予相應的救助﹔簡化優化社會救助程序,做到村(社區)審核、鄉鎮(街道)審批、縣級民政部門備案,當日申請、當日審批﹔發揮公開電話和網絡投訴舉報平台作用,確保困難群眾在防疫期間求助有門、受助及時。

  疫情發生以來,全省新納入城鄉低保對象7238人(城市2899人、農村4339人),新納入城鄉特困供養人員213人(城市32人、農村181人),累計對城鄉困難家庭實施臨時救助2.13萬人次,月均發放價格臨時補貼2600萬元,月人均發放標准不低於25元,有效保障了城鄉困難群眾的基本生活。

  下一步,省民政廳將緊緊圍繞省委、省政府和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部署安排,堅持以困難群眾救助需求為著力點,會同相關部門進一步加強部門協作,強化工作督導、細化工作措施、落實工作責任,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困難群眾兜底保障工作,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貢獻應有力量。(記者趙夢卓 實習生滕浩鋒)

(責編:王帝元、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