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創新舉措助力疫情期間招商引資

2020年03月15日08:18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網絡對接 視頻洽談 雲端簽約—我省應對疫情創新舉措招商引資綜述

一場大疫,如同一場大考。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如何進一步創新形式、主動作為抓好招商引資這個牛鼻子,助力項目建設,同時打贏統籌經濟社會發展這場硬仗?

近日,記者來到吉林省商務廳,聽到的回答是:充分強化責任擔當,努力化危為機,積極運用新平台、新形式、新手段,大力開展網絡對接、視頻洽談、雲端簽約,突出增量項目招商引資,強化存量企業增資擴能,以招商引資成效對沖疫情影響,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實支撐。

圍繞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近期我省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統籌做好當前經濟工作,推進投資項目建設、發展新經濟新模式、推動開放平台加快審批和通關銜接是其中重要內容。

為切實做好疫情應對,努力保持商貿企業平穩運行、國際貿易持續開展、招商引資接續不斷,省商務廳在全國商務系統率先出台了有效應對疫情促進商務領域企業平穩健康發展“18條政策”。同時,為全力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在切實做好防控工作前提下,積極協助外貿、外資企業復工復產,落實相關稅費減免政策,做好金融紓困服務,持續改善營商環境,還出台了穩外貿、穩外資“雙9條”。這些舉措,為進一步穩定全省招商引資工作營造出良好的政策環境。

多年的實踐表明,招商引資重大項目在穩定全省經濟增長和轉型升級中發揮著巨大的支撐及帶動作用。

復工復產、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是統籌發展的一盤棋。圍繞深入實施“三個五”發展戰略、統籌推進中東西“三大板塊”建設、“一主、六雙”產業空間布局,按照高起點謀劃、高水平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要求,從年初開始,在省政府分管領導的部署和調度下,省商務廳協同各地區、各部門,經過反復溝通,精選了500個全省招商引資重點洽談推動項目和500個重點謀劃包裝項目,被稱為“雙500”。

對照任務、責任、問題3個清單,跟蹤解決項目落地過程中的重大問題,實施台賬清單管理,督導銷號落實。強化“五個一”專班包保、“省市縣三級聯動”和年度工作考核機制,實行旬溝通會商、月重點調度、季形成專報、年底全面考核,確保完成年度目標任務。

在重點洽談推動的500個重點項目中,華為、恆大、神州數碼、深圳寶能、深圳海王、南京聯創、清華紫光、中廣核、國藥集團、紅星美凱龍、北汽、福佳集團、青島雙星等13家著名企業擬投資的62個項目,赫然列在首批啟動之列。

據省商務廳相關負責人介紹,省領導親自挂帥以上率下,500個重點洽談推動項目中有152個為省領導親自洽談推動、省直部門重點推進項目。

500個重點謀劃包裝項目投資總額9400億元,其中投資10億元以上項目佔了368個。

與此同時,省商務廳還將省級“雙500”重點項目全部推上網絡,搭建網上項目對接會招商平台,實行面向全球、24小時全天候、不落幕的網上招商,分期分批開展網上洽談、視頻連線、在線簽約。

疫情當前,網絡對接、視頻洽談、雲端簽約,是當前我省招商引資的一個突出創新特色。

2月15日,一場別開生面的招商引資項目視頻洽談活動在網上進行。省政府主要領導與國藥控股公司、紫光公司、法國電力集團等企業負責人網絡連線,“雲端”對話,深入了解彼此需求,強化項目對接,推動合作。

2月21日,同樣是高層推動,吉林省與陝西省舉辦的招商引資項目視頻洽談暨簽約儀式上,在雙方省政府主要領導的共同見証下,有關企業代表通過視頻連線簽署《吉林天池鉬業有限公司增資協議》。

不僅是在省級層面,各地各級黨委政府也紛紛通過與客商同步在線、視頻互動交流、在線答疑解惑以及微信、電話溝通等方式,鞏固已有客商資源,持續涵養新的客商資源﹔對正在洽談的項目,通過互聯網、電話、微信、郵件等方式積極對接﹔對急需簽約的外資項目,通過在線簽約或郵寄文本方式推動簽約。

2月10日,吉林市與中化工程集團環保公司以網上視頻洽談會議方式,成功簽訂總投資20億元的吉林市生態環保產業園項目戰略合作協議﹔2月25日,就加快華為創新中心、智能網聯汽車、鯤鵬生態產業、動漫文創等項目建設進度,省內外相關各方舉行視頻會談,深化全面合作。“屏對屏”談項目、落項目,構成了我省招商引資工作中的一大亮點。

疫情面前,隔離的是病毒,隔不斷的是攜手發展的願望。省商務廳在《致在吉投資企業的一封公開信》中鄭重承諾:“在這個特殊時期,對於已經接洽、在談的合作項目,我們將通過郵件、視頻、電話等方式,繼續保持密切溝通、加快推進。凡是有新的對吉合作意向、建議、方案,隻要您發來邀約、明確方向、提出要求,我們將第一時間研究討論,最高效率、最大誠意作出回應、落細落實。如果確實需要當面對接,我們也已做好了充分准備,在確保安全的情況下,擇定時間地點,共商合作。”

人們欣喜地看到,無論風雲如何變幻,吉林始終敞開胸懷、暢通渠道,與廣大海內外朋友一起,共商、共建、共享,共謀發展,共創未來。(記者王旭)

(責編:陳燃、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