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派出1209名醫務人員支援湖北——

人民日報點贊吉林醫療隊:逆行沖鋒 勇往直前

本報記者  李龍伊

2020年03月12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看著患者們一天天好起來,從呼吸艱難到露出笑容,從不能自理到接近出院標准,我覺得自己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吉林省遼源市中醫院護師楊彬在日記中寫道。這樣的話語,道出了很多吉林省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的心聲。

  吉林省共派出10支醫療隊、1支防疫隊、2個重症護理組和1個醫院感染控制專家組,共1209名醫務人員支援湖北,分駐武漢市金銀潭醫院、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等6家醫院。除了醫護人員,跨越2100多公裡一同趕來的,還有從吉林大學一院、二院、中日聯誼醫院調運的呼吸機、血濾機、ECMO等生命支持設備。

  隊員中,很多黨員沖鋒在前,挑最重的擔子、扛最大的壓力。這種精神深深感染著身邊戰友,不少隊員在前線遞交了入黨申請書。

  3月8日下午,一場簡短而庄重的入黨宣誓儀式在吉林省支援武漢前線指揮部舉行。“來到武漢以后,看到身邊的黨員身先士卒,更加堅定了我向他們學習以及入黨的信念。”醫療隊隊員華靈娜說。

  穿著密不透氣的隔離衣、防護服,走路快點就直冒汗,聽不清別人說話,醫囑和巡視卡隻能找角度看……“護理生涯24年,我第一次覺得每一項操作都是挑戰。”遼源市礦業集團總醫院護士長畢雪嬌說。

  辦法總比困難多。吉林大學第二醫院的護士和同事們,用自創的手語進行交流,大大減輕了醫護人員的體力負擔,降低了說話帶來的憋悶感。一名隊員表示,希望通過這種方法,讓大家每天都精神飽滿,以最佳的狀態參加到戰疫中。

  疫情面前,隊員們給了患者最堅定的守護。遼源市中心醫院護士王雪在武漢工作的第一天,遇到了一位和藹可親的武漢阿姨。阿姨抬頭看著她,用武漢話說:“你們一路辛苦了,謝謝你們跨越千裡來武漢幫我們,很感激你們!”王雪笑著鼓勵她:“你看你的血氧多好啊,99%呢。你要安心養病,心態要好。我們不是來了嘛,一切都會好起來!”阿姨眼裡閃著淚光,說自己一定好好養病,出院以后給隊員們做熱干面吃。目前,她已康復出院。

  一位老大爺病情較重,意識不太清楚,有些躁動,不配合治療。隊員們想了一個辦法:讓患者家屬錄一段音頻,每天讓老大爺聽到家人的聲音。“外公,我是阿左,您以前當過兵、打過仗,是我心中的英雄。現在您又上戰場了,與病魔做斗爭,我們等您凱旋,一家人團團圓圓。外公,加油啊!”聽到錄音,老大爺的配合程度高了很多,治療后病情也有所好轉。“我們醫護人員為生命而戰,為了照顧好患者,我們必須拼盡全力!”吉林大學第一醫院副主任醫師唐穎說。

  醫療隊裡的“90后”們,走上抗疫一線,也成為不懼生死的戰士。

  “說句心裡話,我以前覺得‘90后’的同事,是沒長大的孩子。”吉林省前衛醫院綜合內科主任張曉慧說。疫情發生后,這些“90后”的表現讓張曉慧刮目相看:有的第一時間沖到發熱門診第一線,有的沒來得及告訴父母就報名前往武漢。“‘70后’的我,被他們徹底感動了!”張曉慧眼含熱淚地說,“在危難之時,這些年輕人勇往直前,體現了他們的擔當!”

  每個逆行沖鋒的勇士,都帶著親人的牽挂。這份牽挂,是“軟肋”,也是鎧甲。

  “媽媽,你什麼時候回家呢?”面對小女兒稚嫩懵懂的詢問,醫療隊隊員李娜微笑著告訴她:“等寶貝不用戴口罩就可以出去玩的時候,媽媽就回來了。”作為兩個孩子的母親,當被問到去支援湖北有沒有顧慮時,她動情地說:“平時工作忙,陪伴女兒的時間本來就不多。但我知道,此刻,武漢人民更需要我……”

  不知不覺,武漢春天的腳步近了。在這些白衣戰士的努力下,相信勝利的那天,不會太遙遠。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12日 06 版)

(責編:李洋、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