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高新區: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信念書寫“兩戰”高分答卷

馬俊華

2020年02月21日17:47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疫情防控是第一要務,企業復工復產是當務之急。連日來,長春高新區全力以赴推動企業有序復工復產,努力實現防疫和發展“兩不誤、雙勝利”的目標。截至2月20日,長春高新區工人有序返崗,企業有序復工,規模以上工業企業133戶,復工113戶,復工率84.9%。

在持續抗擊疫情的同時,長春高新區吹響復工復產集結號,一手抓復工復產,一手抓疫情防控。堅持“五個突出”,統籌推進“兩手硬、兩手贏”,為奪取疫情防控和實現經濟社會發展“雙贏目標”奠定堅實基礎。

眾志成城 精准防控抗擊疫情

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長春高新區在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始終從保障全市發展大局出發,緊緊圍繞防疫、發展“兩手抓、兩不誤”,突出防疫工作關鍵點,不斷創新思路,強化舉措,在堅決守住疫情防控安全防線的同時,全力以赴推動企業有序復工。

長春高新區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全體會議。

1月23日,長春高新區超前制定了聯防聯控工作機制方案,成立以高新區主要領導為組長的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下設“1辦13組”,對全區防疫工作進行了超前謀劃部署。疫情防控期間,領導班子成員全天在崗、主動服務,按照“不開會、短停留”的原則,每日深入重點小區、企業等一線走訪調研,靠前督導疫情防控工作﹔對重點工作每天調度一次進展,每兩天召開一次領導小組會,及時解決防控物資短缺、人員力量不足等一批難點問題。強化多級包保,圍繞抓實、抓細基層防控排查工作,建立了“四級包保”機制,即管委會主要領導和班子成員負責包保各鄉街,鄉街領導包保社區,社區(村)干部包保網格,管委會機關干部和網格長包保小區,特別是對重點小區,拓展實行“七個一”包保制度,自上而下明確7名包保人員,形成了條塊清晰、齊抓共管的防疫網絡。

隨著長春市防疫工作的穩步推進,2月2日,長春高新區召開企業開復工專項會議,明確按工業、商貿流通、科技金融、建設業“四條戰線”同步推進,堅持把統籌做好企業復工、防疫作為提升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的重要契機,結合“萬人助萬企”行動,全力服務保障企業復工復產。

強化引導 開足馬力加快生產

“從疫情暴發開始,我們始終堅持一切圍繞確保企業安全順利渡過疫情,保証疫情期間企業正常生產。前期指導企業制定疫情防控預案,幫助企業為開工后的正常生產做准備。”長春高新區發改工信局副局長劉馳說。

長春高新區突出精准務實,強化防控引導,在企業復工前,對擬復工企業進行集中走訪,下發相關政策文件,按要求引導企業嚴格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嚴格員工排查、嚴格定時消殺、嚴格測溫登記、嚴格預防物資儲備、嚴格實施員工分餐、嚴格設置緊急隔離室“七嚴”措施,在具備復工條件向發改工信局報備批准后方可復工。並組織力量下沉到企業一線,及時檢查企業復工准備工作,根據行業領域、生產方式、企業規模等情況,採取“一企一策”,提高服務效率。

吉林省利華制藥有限公司進廠前測溫。

“2月7日我們提交復工申請,當天就同意我們開工了。我們企業240人,現在隻有3、4名外地員工未返程復工,復產率能達到98%。”吉林省利華制藥有限公司總經理劉鈞說,“高新區的服務特別到位,11日,發改工信局帶著相關部門來到我們企業實地考察,並詢問我們有沒有什麼需要政府幫助解決的,還表示對於外地未復工的3、4名員工可提供賓館進行隔離。”

1月28日,吉林省利華制藥有限公司聯系武漢市紅十字會,提出捐贈價值200余萬元的藥品。在1月29日辦理好相關手續后,1月30日上午通過中國郵政正式將捐贈藥品運往武漢。經公司核查,所捐贈的藥品已於2月12日全部到達武漢。

吉林省利華制藥有限公司生產現場。

為保証藥品供應,公司緊急調配生產線,優先滿足疫情防控需求。目前,利華制藥正開足馬力生產供抗擊疫情使用的藥品。“我們信心非常足,高度關注疫情發展,對可供抗擊疫情的藥品加速生產,希望能為防控疫情貢獻力量。”劉鈞說。

現場辦公 暖心服務鼓足干勁

復工復產,眼下企業最缺的是人。為幫助復工企業盡快解決用工遇到的困難,進一步減輕復工企業用工短缺的壓力,高新區人社局主動出擊,突出重點企業,強化服務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制定了應對疫情助力復工企業用工需求的五條舉措,大力開展“屏對屏”企業用工線上服務﹔狠抓人力資源工作信息化﹔強化政策落實力度,助力企業復工復產﹔建立包保服務機制,強化對規上企業用工保障﹔建立聯動機制,為企業用工提供精准服務。

吉林金源北方發展有限公司生產現場。

吉林金源北方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是口罩、防護服生產企業,了解企業因為用工短缺而導致產能低的問題,高新區人社局第一時間將企業的用工信息通過長春高新人才網、公眾號以及電視媒體進行廣泛傳播,同時通過社區基層服務平台將企業周邊適合人員通知到位,企業兩小時內接到100多位應聘人員的電話,兩天內就滿足了企業的用工需求。長春捷翼汽車零部件有限公司是區內重點企業,疫情發生以來,企業出現了較大用工問題,人社局通過平台對接、一對一推薦等服務,解決了企業用工的30多人問題。

吉林金源北方發展有限公司生產現場。

不僅如此,高新區積極組織助企服務隊深入企業,梳理企業物資困難需求,累計排查企業2808戶(次),搜集到92戶企業150條物資需求信息,並協調相關部門優先向重點復工企業配發相關物資,幫助企業解決了防疫物資保障問題。針對金源北方科技公司要素保障不足、影響防疫物資生產的問題,高新區主要領導多次帶隊“現場辦公”,在短短3天半時間幫助企業完成電力增容改造、供熱保障、技術工人招聘等三個難題,特別是及時協調吉林大學、吉大科技園爭取到500萬元融資款,使得企業順利投入生產,將達到日產50000個醫用口罩、500件防護服的生產能力,為緩解一線防護物資短缺發揮積極作用。

當下,戰“疫”依然進行,發展仍需助力。長春高新區團結一心,政企雙向發力,促發展不動搖,保民生不鬆勁兒,在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同時,抓好企業項目復工復產,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信念,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目標的雙勝利!(長春高新區供圖)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