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市雙陽區“六排查”守住疫情防控最前端

2020年02月14日17:13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疫情發生以來,雙陽區嚴格按照省市委提出的“排查管控到位”要求部署,把排查工作作為疫情防控的關鍵環節,前期春節假期“靜起來”階段注重防輸入、防擴散,后期返工返崗返學“動起來”階段注重防輸入、防擴散、保社會運行,著力消存量、控增量、阻變量,為更精准精細、科學有效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有力支撐。

一是制度先行“指導查

為避免疫情防控特別是排查工作無序開展、缺乏遵循,我區注重問題導向,堅持制度先行、規范開展,先后出台了《雙陽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排查防控工作方案》《村屯、小區實行通行証管控制度》《關於做好疫情防控期間企業開復工相關工作的實施方案》《黨員干部“五動九起來”》等20余項排查防控方面文件,下發了《城鄉交通檢查疫情防控工作指南》《龍東公路奢嶺交通檢查站工作指南》《城市小區封閉管理工作指南》,全面構建了“有遵循、有標准、有規范”的制度體系,確保排查防控工作開展科學有序。特別是根據省市區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應急響應機制的有關規定,對排查出的重點人員下發了《隔離告知單》,明確了隔離的政策法律依據以及期間嚴禁外出、醫療服務、聯系人員、聯系方式等內容,實現了排查工作有條不紊、醫學觀察實時跟蹤、服務保障全面到位。

二是強化領導“帶頭查”

全面落實“五級書記抓防控”工作要求,各位區級領導按照常委包片、副區長包線、人大政協領導包公路卡口要求全面落實防控責任,多次召開領導小組會議、專題會議深入研究、逐一破解排查工作中存在的問題,確保了排查防控有力有序推進。特別是區委主要領導以上率先,遍訪了全區60%以上的村和小區,經常性深入檢測點、火車站、超市等人員流動密集場所明查暗訪,督促指導排查防控各項部署有效落實。各鄉鎮(街)、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堅持一線落實、一線堅守,採取帶頭入戶排查、帶頭在崗值守等方式,引領帶動干部職工奮戰在疫情防控最前沿。比如,奢嶺街道實行區塊化管理,選派副職領導分別負責社區、農村和企業排查工作﹔山河街道黨工委班子採用分組帶班方式,全員上陣、全時在崗、全域排查,真正構筑起了排查防控的嚴密防線。

三是基層組織“全面查”

按照市委提出的“實施好地毯式排查、網格化管理”,我區把基層組織優勢轉化成排查優勢,將排查觸角延伸到組到戶(到棟到戶),確保排查工作不落一戶、不漏一人。在農村排查方面,以屯組為單位,實行鄉鎮干部必包村、村干部必包組、組必包戶、第一書記必包帶頭的“四必包”做法,特別是充分發動“1+3+X”成員,帶動廣大群眾全面參與到摸排工作中來。比如,鹿鄉鎮推行了街長、聯戶長、心願服務站站長“三長管事”和黨員、共青團員、少先隊員“三員監督”聯排工作機制,雙營鄉實行了“三級包保、雙向排查、群眾監督”排查防控措施,切實提升了排查成效。在城區排查方面,以樓棟為單位,社區網格員採取入戶走訪、電話查訪、微信尋訪等方式逐棟逐戶進行滾動式排查。比如,雲山街道堅持群策群力、聯防聯排,充分發揮“七支隊伍”作用,壓實指揮員、宣傳員、話務員、戰斗員、監督員、守門員、核查員“七大員”排查責任,保証了排查工作全覆蓋、無死角。

四是設立卡口“重點查”

按照市委“加大交通樞紐、城市出入口、社區村屯等摸排力度”指示要求,我區堅持逢過必驗、逢疑必報、逢熱必檢,在7個入城口全部設置卡口,實行24小時輪班值守和通行証制度,做到外來人員必查、外地車輛必查、信息線索必查“三必查”,外來人員信息登記、重點地區人員醫學觀察、管理服務“全覆蓋”,堅決制止疫情外源性輸入。目前已累計排查1.8萬人次。各村屯採取“封村封屯”等自治行為加強排查防控,按照有封閉公告、有警示標識、有人員值守、有應急預案“四有”標准,每個村屯僅留一處主要出入口,全力阻止疫情蔓延。比如,太平鎮建立屯組網格排查機制,將全鎮22個行政村劃分成209個排查網格,封閉村屯路口142個,有效控制了人員流動﹔平湖街道凝聚村民自身智慧,在封堵67個卡點的同時設置了30個檢查點,為村組筑起一道道“防護牆”。各小區(含單體樓)實行封閉管理,建立部門包保、社區管理、物業公司和志願者參與的聯防聯排工作機制,嚴格落實通行証制度,做到一戶一天隻出一人,切實當好群眾健康的“守門人”。目前,全區百余個無物業的散亂棄小區全部封閉、共設置卡點226個。

五是行業部門“監管查”

堅持多點布控、聯篩聯查,全面壓實行業部門監管責任。區衛健局等職能部門對重點疫區來雙人員嚴格執行14天居家隔離,對密切接觸人員採取集中留觀檢查。區教育局對所有教職工、學生實行日報告,確保有疫情症狀人員能第一時間發現、第一時間隔離。區交通運輸局對出租車及運輸配送等行業進行重點排查,區公安分局等職能部門對賓館、酒店、教堂等場所進行全面排查,區市場監督管理分局會同屬地鄉鎮(街)對農村小賣店、活動室等人員密集場所進行突擊排查,真正打通排查“最后一公裡”。目前,全區58個部門單位、1700余名黨員干部全面參與到排查工作中來,有效保証了排查工作無空白、無盲點、無盲區。特別是區工信局對全區開復工企業員工排查工作進行科學指導、督導檢查,確保返崗返工人員始終在視野之內、掌控之中。目前,全區已有18家重點規上工業企業開復工生產。

六是監督舉報“全民查”

為切實筑牢聯防聯控、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我區在全區范圍內建立了監督舉報工作機制,通過移動音響、手持小喇叭、發放宣傳單、張貼溫馨提示等方式廣泛宣傳,鼓勵廣大群眾加強對身邊外地回雙返雙、出現發熱症狀不報告人員的揭發舉報力度,最大限度調動群眾參與、監督、支持疫情防控的積極性、主動性,形成了疫情防控強大合力。比如,齊家鎮鼓勵轄區群眾參與排查防控工作,排查出未主動登記人員5人﹔太平鎮發動農民志願者 1100余人,在每屯都建立了一支志願者隊伍,確保發現外來人員隨時報告、發現人員聚集隨時遣散。目前,全區累計接到群眾舉報線索200余條,均已採取有效措施對相關人員進行嚴格管控。

(責編:李洋、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