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起戰“疫”——敦化市文藝志願者創作300余件戰“疫”作品

2020年02月04日11:15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近期,疫情牽動著每一個人的心,為凝聚全民戰“疫”的強大力量,敦化市文聯組織廣大文藝工作者和文藝志願者把胸中筆墨化作戰“疫”武器,創作詩詞、書法、美術、歌曲、舞蹈、快板等各類戰“疫”文藝作品300余件。同時從1月26日開始不間斷地通過文聯公眾號發出倡議、推介文藝作品,在打贏疫情防控戰中展現文聯作為、貢獻文藝力量,共筑防控疫情的鋼鐵長城。

據了解,隨著疫情的發展,敦化市文聯第一時間發倡議書,積極用文藝的方式把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和省州市委、省州市政府的防控管控要求宣傳下去,用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廣泛宣傳相關法律法規和疫情防控理念、防護知識。強調相關協會要組織人員利用公益廣告設計、漫畫、詩歌、散文、快板、說唱、朗誦、原創歌曲等各種宣傳形式,傳播正能量。 全市廣大文藝工作者和文藝志願者積極響應號召來,短短幾天時間就創作了200余件優秀的文藝作品,史桂娟、王華、高景森、劉殿榮、費桂蘭、馬鐵銘、吳英環等的詩詞《向吉林省赴鄂醫療隊致敬》《舉國戰疫魔》《我們與時間賽跑》《大愛無疆妙手回春》,沙艷紅、趙洪海、王偉利、史小蕊等的配樂詩朗誦《保衛武漢,保衛全中國》《請你相信》《春節我們一起在戰斗》《戰場上隻看見你的輪廓》,趙英華、於爽等的原創歌曲《迎接美好的明天》《春天》,文化館和舞蹈家協會邢項月、李歌、鹿丹的居家鍛煉舞蹈,文化館、音樂家協會、作家協會的歌曲《戰無不勝》《諾言》,文化館的三句半《新冠防疫》等文藝作品通過文聯網站、公眾號以及各所屬協會、新文藝群體和市內多家媒體的宣傳平台為廣大市民所熟知,部分作品在《中國詩網》《長白山詩詞》《關東微刊》《延邊日報》《延邊晨報》《東疆詩陣》上發表,凝聚了社會共識,為維護社會穩定貢獻了力量。

市文聯還積極響應省州文聯和市委宣傳部的工作部署,聯合敦化市融媒體中心、美術家協會、書法家協會共同舉辦“萬眾一心抗疫情 心手相牽渡難關” 敦化市網絡主題美術書法剪紙作品征集活動。組織專家對作品進行評選,入選作品在敦化市文聯官網、微信公眾平台,敦化市融媒體中心網絡平台展出,優秀作品將向上級各相關媒體平台進行推薦發表。截至2月3日,陸續展出美術、書法作品60余幅,《大愛無疆》《眾志成城》《天地正氣降魔除惡》等一張張、一幅幅飽含深情的書畫作品用豐富多彩的內容,提醒廣大群眾少外出,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吃熟食,加強自我保護,保持高度警惕,筑牢健康防線。倡導大家自覺抵制網絡謠言,不信謠不傳謠,維護網絡秩序。同時,也充分表達了對生命的關愛,對醫護人員的敬意,對武漢的堅定支持,更表達了全市廣大文藝志願者團結一心,眾志成城,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信心和決心。(林秀鳳)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