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这里是追“光”逐“电”的北湖未来科学城

2024年04月16日16:42 |
小字号

春光作序,万物和鸣,长春新区整装待发,在聚力打造北湖未来科学城,培育新质生产力的道路上尽显生机,北湖未来科学城新区片区全年计划开工项目136个,总投资1167.18亿元,一季度已开复工77个,其中新建40个,续建37个。不断探索科技前沿的光电领域企业也在摩拳擦掌,各界动态让人期待,北湖未来科学城在“光”的世界中又能结出怎样硕果?

光电产业作为最具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的新兴产业,是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关键支撑。长春新区持续聚焦光电前沿,为北湖未来科学城的追“光”逐“电”之旅上再添新动能。

律回春渐,长春新区这个从龙头企业到作为产业链关键环节的专精特新企业——长光卫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喜讯也随之而来,成功入选国家级第八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名单。截至目前,公司通过22次成功发射实现108颗“吉林一号”卫星在轨运行,建成了目前全球最大的亚米级商业遥感卫星星座。4月9日,胡润研究院发布了《2024全球独角兽榜》,长光卫星荣登榜单。目前,总投资9亿元的二期项目正在进行主体施工,主要建设遥感数据大厦、数据机房楼、生产车间楼、综合设施楼、门卫室及其他附属配套设施等。

北湖未来科学城,是机遇的象征,更是强链的沃土。在这个以“光”生千企、用“光”创百亿的吉林省光电子产业孵化器里,孕育出一个个向高生长的光电企业矩阵。

长光智欧这个年轻的企业朝气四射,技术创新时时在路上。核心研发团队片刻不敢松懈,研发出基因测序—高通量显微物镜、高性能金属基光机一体化光学系统、高性价比军民两用特种光学镜头等一系列拳头产品。同时,基于先进光学设计思想,突破了基因测序-超高通量显微物镜制造技术、高性能金属基光学全链路制造技术和系列化小型导引光学设计制造技术等技术。

长光辰谱凭借卓越的分光器件研发制造能力、超净的生产环境、尖端的制造设备、精湛的工艺技术以及全面的检测手段,护航每一件产品都能保质量、保周期地交付给客户。长光辰谱持续向创新而攀,将光学薄膜与半导体工艺相结合,形成“图案镀膜”技术,解决高光谱关键元件难题,全面实现高端薄膜产品的国产化替代。

长智光谷是北湖未来科学城建圈强链育产业的又一生力军,落位于此的长光博翔厚积薄发,技术人员正在推进双飞翼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产品的升级和迭代。双飞翼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作为长光博翔原创性研发的无人机产品,为全球首创颠覆性创新产品。

此外,总投资6.78亿元的传感器产业园也在紧锣密鼓建设中,主要建设研发中心、生产配用房、厂房、地下室以及相关附属配套设施等。

北湖未来科学城正如雨后春笋般勃然而生,长春新区将继续夯基垒台,带领光电产业跑出“新速度”,让追“光”逐“电”之路耸入云霄!

(责编:姜迪、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